『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4期2023年06月號

出版日期:2023/06/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迎戰2050淨零排放與超高齡社會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和臺灣大學聯手合作,共同發展綠色減碳技術以及智慧醫療科技,協助臺灣社會邁向成功老化,迎接淨零永續的未來。
工研院和臺灣大學聯手合作,共同發展綠色減碳技術以及智慧醫療科技,協助臺灣社會邁向成功老化,迎接淨零永續的未來。

面對即將到來的「2050淨零排放」及「超高齡社會」兩大挑戰,工研院與臺灣大學強強聯手,針對研發、專利、人才三管齊下,以帶動產業化成效,提升產業競爭力。

為了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及淨零排放的目標,工研院日前攜手臺灣大學共同舉辦學研合作交流會,從「跨域研發」、「智權布局及產業化」、「人才延攬」等面向進行合作;值得留意的是,會中聚焦「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電子與資通訊相關應用等三大研發主軸。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直言,「研發、專利、人才,是創新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以「研發」來看,工研院已擬定「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從短中長期布局未來所需的技術,而臺大擁有優秀的師資及豐富的學術研究資源,雙方合作可藉此推升研發速度與廣度。而工研院未來將會串連材化、生醫、電光、資通、綠能、機械等領域專家,與臺大共組三大研發群,合作研發成功老化、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電子與資通訊相關應用。

至於「專利」方面,劉文雄說,專利是產業進軍國際、布局未來的進攻利器,工研院也會與臺大合作落實智財與技術推廣應用,加強科技創新的落地與商業化應用。而「人才」方面,因人才是卓越研發成果的基石,雙方會延攬及合聘優秀人才,期望利用豐富資源,吸引海內外菁英來臺服務,創造更大研發價值。

臺大校長陳文章不諱言,臺大具有領域多元、國際鏈結及研究卓越的強大優勢,未來除了致力於人才培育,也將更專注於頂尖特色研究及產學能量,並加強推動研究團隊國際與跨領域的產學合作。與此同時也會積極延攬優秀海外人才,建構臺大成為國際化人才基地。

原本就是長期合作夥伴的工研院與臺大,這次擴大合作基礎,目的就是共同發展綠色減碳技術以及智慧醫療科技,協助臺灣社會邁向成功老化,迎接淨零永續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