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26日發表成果 邀研華科技等5業者分享健康福祉創新應用輔導經驗

日期:2019/11/26

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詳如圖說)
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因應2026年即將來臨之超高齡社會,鼓勵產業發展健康福祉產業,並以科技導入服務方案,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工研院今(26)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研華科技、優護平台、點睛科技、中華電信及錸工場等5家受輔導廠商分享寶貴的創新應用,吸引超過200名有志投入健康福祉創新服務的業者踴躍出席。 

工業局民化組副組長李佳峯出席致詞表示,因應人口老化快速,高齡化社會來臨,工業局以長照2.0政策為經緯,發展與長照政策及醫療體系互相支援且不重複的創新服務。運用資通訊科技及跨業整合模式,打造健康福祉創新服務,進一步扶植國內優質品牌業者並複製擴散,自2017年起執行「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本年為本期程第三年,目前已有15家業者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發展健康福祉產業的創新服務與整合平台。

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指出,近年來,全球皆面臨到人口結構改變的巨大衝擊。人口快速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除醫療照護需求外,如何提供銀髮族健全的生活服務與產品,讓高齡長者維持生活品質與健康,為現階段全球在高齡議題積極投入的關鍵議題。台灣也已於2018年3月底正式進入高齡社會,7個人之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高齡者,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化與醫療人力短缺的需求挑戰。臺灣應善用ICT優勢,以「連結多元夥伴、創造剛性需求、提升生活能力、在地測試」為思考切入點,以高齡科技帶動銀髮商機,連結多元夥伴,針對高齡族群量身定做的科技解決方案,並協助照護機構有效率、節省成本的照護模式,再輔以在地化場域測試驗證成效,產業可望穩健成長。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張慈映也在會中進一步介紹「健康福祉計畫推動概況」,期帶動業者的跨業合作機會,共同發展整合式創新服務來滿足消費者相關需求,以擴大健康福祉市場發展契機。該計畫本年度持續以臺灣在地需求為出發點,針對高齡族群健康養生與生活支援等服務需求進行徵案,透過產業整合加值服務輔導,協助業者依自身核心優勢切入銀髮產業市場。

本年度共完成5家產業整合加值服務輔導,在企業創新服務、雲端平台、國際合作等面向上都有創新作法及斬獲。包括:科技製造廠錸德集團以核心優勢跨域切入健康福祉產業,以照顧機構與照護者的需求出發,建置科技日照解決方案,讓科技解決人力問題並提高照護效率,並與日本場域驗證服務業者合作,目前已與3家長照機構進行合作,預計可增加營收1千萬元。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科技則從智慧病房出發,連結出院後復健及照顧服務,提供民眾返家互動服務平台,解決出院後照護斷層問題,目前已有近10家醫院洽談合作中。另外,國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打造個人專屬健康雲服務,布建居家樂活健康生態系,串接健康存摺及智能健康量測設備,並提供多元服務方案供用戶選擇,自上市以來,已有1萬多人使用中華健康雲。

此外,今年也輔導2家新創公司,從高齡照護需求出發,提供便利性、科技感服務。優護平台是國內第一家短期居家照護第三方媒合平台,讓有照護需求者獲得必要資訊並找到所需服務,有更多的居家照護選擇,預計今年可增加5,000個會員數、合作廠商達100多家。而點睛科技則是透過AIOT技術、結合互動式設備建構智慧認知訓練方案,提供銀髮族大腦活化與肌力提升課程,以及失智預防與健康促進解決方案,透過失智檢測活動,已完成150人次檢驗,也帶動公司營收近2倍。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