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 以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 打造健康樂活新「膝」望

日期:2020/06/16

臺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詳如圖說)
臺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達15%,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將帶動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持續成長。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今(16)日舉辦記者會,展現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成果,為國人打造健康樂活新「膝」望。圖中貴賓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臺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

根據國發會統計資料,臺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20%,不僅如此,衛福部也指出臺灣退化關節炎盛行率達15%,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有膝關節退化問題。隨著全球高齡化或運動傷害造成的膝蓋損傷,將帶動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持續成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今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現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共同研發的「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研發出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目前已取得臺灣TFDA認證,成功協助許多患者,為國人打造健康樂活新「膝」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2050年全球65歲以上高齡人口預估達15.5億,佔全球人口15.8%;其中,亞洲高齡人口比最多,同時,隨著全球高齡化、慢性病患增加,或運動造成的膝蓋損傷,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市場將持續成長。生醫領域新藥或醫材研發過程,往往需耗費龐大的資源與漫長的臨床試驗,工研院與博晟生醫在骨材創新研發上,始終堅持不放棄,才能讓外界見證一路以來的跨領域產業化成果。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共同研發的「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研發出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目前已在國內完成臨床試驗並取得臺灣TFDA認證,建立臺灣膝蓋軟骨手術里程碑。面對高齡化挑戰與再生醫療帶來的契機,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投入健康樂活領域的應用與發展,期以科技為人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品質。未來期待有更多再生醫學成功案例造福人群,也能夠將臺灣醫療產業推向國際。

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表示,根據Med device tracker研究指出,目前美國每年因軟骨深層次傷害進行人工關節替換手術逾95萬例,並以4.9%年增率攀升。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每2人即有1人有退化性關節炎,也讓脊椎骨材、生物性骨材與創傷固定產品占比持續升高;其中,又以膝關節為關節重建最大需求產品。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合作研發相關骨材,並技轉美國醫材大廠美精技,再由博晟打造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除為患者規劃完整的術前評估與術後復健計畫,也透過APP來蒐集數據、追蹤術後諮詢與照護,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的照護服務,博晟生醫預計在2021年初上櫃,未來更希望透過與工研院持續合作,開發其他部位的相關再生醫學產品,為患者帶來新福音。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為自體關節軟骨再生修補技術,一直以來被視為植骨的黃金標準,是臨床最常使用的骨骼修補材料,但取骨部位感染與疼痛,導致恢復期延長以及自體骨量不足等問題。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合作開發出「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之後與博晟生醫研發出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不須離開手術房與體外培養細胞、一次手術即可完成,利用微創達成自體軟骨修復,手術約40分鐘即可完成,可一次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目前已在國內完成臨床試驗並順利取得臺灣TFDA認證。

經濟部長期投入臺灣高值利基醫材的研發能量,以科技專案支持關鍵領域的技術研發,在2018年已投入157.57億元科專經費,其中法人科專為134.28億元,創造35.2億元技轉及產業服務收入,成果豐碩。創新科技產業應用非一蹴可及,往往需要時間醞釀及市場轉化,才能創造需求,此次技轉博晟科技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即是最佳例證。今天這場成果發表記者會,對生醫產業有兩項指標意義,第一是博晟生醫是國內首件自主研發再生醫學類取得TFDA Class III之醫材,代表研發期甚長的生醫技術,在科技專案多年耕耘擘畫下,已逐漸開花結果;第二是再生醫學的趨勢與潮流,臺灣在十年前已領先展開,此項技術在2008年即完成技術轉移,經歷多年的耕耘收案,才能在今年綻放成果。近年來臺灣骨骼修補材料具有相當規模與能量,目前統計已有40個以上的國產產品通過TFDA產品認證申請,隨著更多產業的投入,將會加速發展,帶動相關商品上市,為國內建立豐沛再生醫學能量,與提昇我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

特色
  • 一次性手術,減少住院成本、降低病患傷痛感。
  • 不需要體外培養細胞,節省醫療資源。
  • 利用微創達成自體軟骨修復,手術約40分鐘即可完成。
進度
  • 已在國內完成臨床試驗並順利取得臺灣TFDA認證。
  • 透過完整的術前評估與術後復健計畫,加上APP蒐集數據、進行追蹤與照護等,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照護服務。

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舉...(詳如說明)
工研院攜手博晟生醫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運用自主軟骨修補系統,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第一排由左至右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臺大醫院骨科主任楊榮森。第二排由左至右為工研院行銷傳播處處長林佳蓉、博晟生醫副總經理陳俊男、臺大醫院骨科醫師江鴻生。
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詳如說明)
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共同研發的「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研發出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約40分鐘即可完成,減少住院成本和降低病患傷痛感,已在今年取證上市,可造福更多患者。

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詳如圖說)
博晟生醫以來自工研院與臺大醫院共同研發的「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研發出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減少住院成本和降低病患傷痛感,造福更多患者。

工研院攜手晟德集團旗下博晟生醫,將舉辦「一次性自體軟骨修補系統」成果發表記者會。誠摯邀請您蒞臨見證國內首件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產品,參與為國人打造健康樂活新「膝」望的美好時刻。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