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過新年除舊佈新 工研院無毒環保膠讓居家裝潢遠離危害

日期:2020/01/24

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安全...(詳如圖說)
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安全無毒,黏著性、耐水性佳,成功打進國際大廠供應鏈,有助於建築、裝潢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每到春節時分,不少人會選擇重新裝潢居家空間,卻會聞到一股刺鼻味道,有些人稱是「新家的味道」!這股「新家的味道」其實源自於建材、裝潢及家具裏頭所含的「甲醛」揮發到空氣中的味道。為避免甲醛對人體的危害,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已通過台、美、日多國專利及美國環保局EPA的最新法規標準,並經國際家具大廠產品認證合格,將有產品上市,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據統計,2018年全球木材黏著劑需求大約有3,700萬噸,其中高達九成的木頭板材都採用尿素甲醛樹脂黏著劑,因為成本便宜,且尿素甲醛樹脂黏著劑具備黏著性強、快乾,加上添加了甲醛,白蟻較不會啃咬等優勢。但隨著大眾對甲醛的警覺性提高,各國開始研發不含甲醛之黏著劑及訂定嚴格的法規標準,來減少甲醛對身體的危害。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林顯光表示,工研院所研發的無甲醛黏著劑不同於國外公司的選用大豆作為原料,克服大豆容易腐壞發臭的問題,工研院挑選植物界含量最多的「纖維素」作為基底材料,無爭糧的疑慮;並解決傳統纖維素黏著劑不耐水性之問題,突破過去纖維素黏著板材不能用在廚房、浴室等潮濕環境的困擾。工研院融合應用親油性樹脂技術,將其丟進沸水煮四個小時木板都不會分開,成功通過耐水性測試。此款黏著劑已完成場域驗證,實際應用於工研院產服中心的高雄財稅大樓約400坪的地板及苗栗山區的小木屋中。

目前工研院無甲醛木材黏著劑獲得歐洲、日本知名的連鎖家具大廠的肯定,同時成功通過家具品牌的產品認證,即將上市。工研院仍持續延伸在產品的耐燃性及其他板材應用,擴大適用於更多家具或建材上,協助建築、裝潢等傳統產業轉型再升級。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戴孟錚
電話:+886-3-5918406
Email:flora_tai@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