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廢棄稻殼循環化身空氣清淨新利器 科技力落地南投 富氧炭材為產業加值

日期:2021/05/07

工研院今(7)日攜手...(詳如圖說)
工研院今(7)日攜手產官學研醫舉辦富氧炭材成果發表會,將廢棄稻殼循環再利用,成為空氣清淨新利器。圖左起為臺禹科機董事長吳宗學、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院長王斯弘、南投縣縣長林明溱、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秘書李柏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弘萍、聯一光電董事長陳忠政。

廢棄稻殼循環再利用,升級為除臭氧利器!經濟部技術處運用科技力推動循環經濟,今(7)日與工研院、臺禹科機、聯一光電、成功大學及佑民醫院共同發表運用廢棄稻殼萃取而成的「富氧炭材」技術,不但具抗菌、除臭氧的雙重殺菌空氣清淨效果,並讓農業物質零廢棄、資源得以再循環利用,另外本項技術已攜手在地廠商落實運用在南投佑民醫院,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切入醫材市場,為民眾及醫療人員打造健康安全的環境。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表示,循環經濟是透過設計讓每一份資源都運用到極致,持續在產業系統中被循環再使用,其中創新材料開發就是設計發展的關鍵點。經濟部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的富氧炭材技術,將每年約有50萬公噸碾米過程中產生的稻殼廢棄物經過炭化後,具有吸附臭味分子、淨化水質、改善土壤及空氣淨化的效果。疫情造成企業經營嚴峻挑戰,為協助企業快速因應動盪局勢,此次透過研發固本計畫促成產、官、學、研、醫合作,開發出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協助臺禹科機及聯一光電科技等設備廠商,跨領域切入家電與醫療器材產業。這項技術研發的構想源起於工研院團隊人員深感家人擔任住院插管醫師,長期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而富氧炭材運用在空氣清淨設備上,有相當良好的殺菌功效,因此結合業者及學校,提供相關醫療防護設備於佑民醫院進行測試,為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材料研發是許多創新技術的源頭,工研院開發許多循環經濟再生應用的技術,如二氧化碳捕獲、易拆解太陽能模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富氧炭材等技術都是應用科技力讓廢棄物變成資源,再次進入生產製造流程,轉化成高價值循環。富氧炭材的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具有優異表現,在任何環境中,富氧炭材對臭氧的處理效率大於99.9%,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HEPA)達到加乘殺菌效果;本技術經認證,可去除PM2.5、甲醛、有機物、細菌濃度達99.9%以上,另也顯示可有效去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十分鐘滅菌可達百萬等級,符合衛福部醫療滅菌標準,具有持續偵測、捕捉以及主動消滅細菌的功能。未來將優先拓展至家用電器市場,讓民眾能用家用電器價格享受醫療等級的空氣品質,目前已有多家國外品牌業者主動洽詢合作,期待未來與業者共同創造更多循環新價值,提升臺灣醫療器材與空氣淨化產業技術能量與競爭力,拓展海外市場。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表示,經濟部支持研發的富氧炭材,以農業副產品為材料,可以作為消除臭氧及應用於醫療的用途,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便積極協助工研院研究團隊與農委會合作,爭取農委會於南投建置富氧炭材生產基地,協助南投農民將稻殼、廢菇包、廢木材等農業副產品高值化應用,提供足夠的富氧炭材製造殺菌設備,為農業高值化及產業轉型發展盡一份心力。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縣各鄉鎮人口普遍高齡化,尤其老年人口是最需要照顧的高風險族群,感謝行政院、經濟部、工研院攜手南投在地業者聯一光電及地區醫院草屯鎮佑民醫院,共同合作開發醫療防護設備,不僅保護南投縣民能夠安心就醫、在地醫護人員安心提供醫療服務,在產業面,我們也肯定聯一光電投資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新產線,持續深耕南投地區促進本地就業。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院長王斯弘指出,醫護人員站在救護的第一線,同時也暴露在高感染風險中,因此亟需能讓醫護人員安心進行採檢體的殺菌防護設備。感謝經濟部支持工研院從去年開始積極將富氧炭材技術加以延伸研發多項殺菌設備,目前已提供設備給佑民醫院測試使用,為醫護人員和民眾健康安全把關。

工研院研發富氧炭材技...(詳如說明)
工研院研發富氧炭材技術,將稻殼廢棄物經過炭化後,具有吸附臭味分子、淨化水質、改善土壤及空氣淨化的效果。
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詳如說明)
工研院的富氧炭材技術已應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已在南投縣佑民醫院驗證使用,為醫護人員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工研院將富氧碳材運用...(詳如圖說)
工研院將富氧碳材運用於雙重殺菌空氣清淨設備,其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具有優異表現,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HEPA)達到加乘殺菌效果。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宋宜玲
電話:+886-3-5918406
Email:Abby.Su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