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臺灣技術傲視全球!工研院三項前瞻創新技術 勇奪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日期:2022/11/18

工研院勇奪2022 ...(詳如圖說)
工研院勇奪2022 R&D 100 Awards 於17日在美領獎。左起為工研院資通所副工程師黃聖棋、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理蔡婷舜、組長方彥翔、營運總監朱慕道、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塞拉尼斯Micromax™ 北美技術經理Bradley Schickling、首席科學家Dr. Brian Laughlin、全球技術總監蕭毓玲、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盧俊安。

素有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於美西時間17日舉行頒獎典禮暨晚宴,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研發出「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以及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Microcircuit Materials;MCM)公司*共同開發的「Micromax™ 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訊技術」等三項技術,自全球165項創新技術中脫穎而出,勇奪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可望為元宇宙智慧顯示應用、精準醫療與下世代5G毫米波通訊產業帶來商機。工研院技術至今已連續15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與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國家高磁場實驗室(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為我國研發機構在國際爭光。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臺灣的研發能量在國際上具有高度競爭力,根據統計,今年22項臺灣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占全球的13.3%,是除了美國以外,入圍數目最多的。很高興工研院研發團隊再次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工研院自2008年首次參與R&D 100至今已累積獲得50個獎項,其中更有超過九成已經投入產業,顯示這些創新的研發成果都具有巨大的產業與社會效益。今年獲獎的三項技術更是我們邁向下世代「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的關鍵技術,並也已技術移轉產業界。感謝經濟部長期支持工研院開發創新技術,工研院會持續努力以市場為導向做研發、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為臺灣產業轉型升級點火添薪。

R&D World副總暨總編保羅希尼(Paul Heney)表示,從過去幾十年看來,臺灣的經濟表現一直相當驚人,其中一個原因是臺灣持續投注研發,像工研院這樣的國家級研發機構,就是讓產業創新及新科技源源不絕的關鍵。工研院連續15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表現亮眼,今年有三項更突破重圍獲得獎項,受到R&D100的肯定,成績相當亮眼。展望未來,臺灣一直在做對的事,只要持續堅持下去,讓研發團隊保持多元性,就能打造產業創新科技的新動力。

今年工研院獲獎技術亮點如下:

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
從3C產品與車用曲面顯示器,國際大廠無不瞄準Micro LED無限潛能!工研院以技術協助臺灣面板業者搶佔Micro LED商機。工研院所研發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不但擁有高解析、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點,無論在體驗強度、適用裝置與環境和續航力上,都深具商業價值。更以聯盟的形式帶動臺灣Micro LED產業,攜手廠商進軍車載顯示、下世代XR眼鏡等新興市場,成功協助臺灣Micro LED產業前進國際舞台。

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
少子化、高齡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讓全球智慧醫療應用加速普及。工研院透過50多位眼科專科醫師協助標記超過十萬張眼底影像,訓練出的AI輔助診斷系統,可以快速篩出並標記有病變的眼睛,大幅減輕醫師負擔,提高非眼科醫師對AI判讀結果信心;更可整合搭配眼底照相機等既有醫療設備,與公益及醫療機構合作到山地、離島、偏鄉等地進行眼底篩檢服務,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對國人的健康福祉有莫大的幫助,以科技守護偏鄉視力健康。

Micromax™ 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訊技術
隨著全球無線通訊快速發展與普及,5G毫米波頻段成為下世代網絡發展重要關鍵。工研院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共同合作,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的低溫共燒陶瓷(Low-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s;LTCC),透過工研院毫米波電路設計等技術,達到低耗損、高穩定和高散熱性的效果,成功打造出極具商業價值的5G毫米波通訊元件,進一步帶動國內廠商導入5G終端應用,成為臺灣業者5G O-RAN領域上的一大利器,在全球高頻通訊市場搶下領先地位。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60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 (1975年)、液晶螢幕 (1980年)、柯達照片CD (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 (1992年)、Taxol抗癌藥物 (1993年)、 實驗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新聞備註】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Microcircuit Materials;MCM)自2022年11月1日起稱呼為塞拉尼斯® Micromax™ (Celanese® Micromax™)。

工研院已連15年獲R...(詳如圖說)
工研院已連15年獲R&D 100 Awards肯定。左起為工研院資通所副工程師黃聖棋、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理蔡婷舜、組長方彥翔、營運總監朱慕道、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塞拉尼斯Micromax™ 北美技術經理Bradley Schickling、首席科學家Dr. Brian Laughlin、全球技術總監蕭毓玲、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盧俊安。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詹淑雅
電話:+886-3-5917118
Email:yaya@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