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經濟部積極打造數位健康產業生態系 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成立 瞄準全球兆元商機

日期:2022/12/01

工研院串連12家廠商...(詳如圖說)
工研院串連12家廠商、8大領域,正式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iMEDt)」,藉由新模式、新生態、新數據、新場域等四大創新服務,打造開放式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圖前排左三起為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鴻海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

搶攻數位健康新商機!工研院今(1)日宣布,透過經濟部技術處補助成立的「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串連12家廠商、八大領域,正式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armony in Medical and Technology;HiMEDt)」。在臺灣科技與醫療兩大優勢產業的基礎上,藉由新模式、新生態、新數據、新場域等四大創新服務,打造開放式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帶動臺灣生醫產業產值持續躍升,搶攻全球數位健康兆元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在疫情與新科技帶動下,國際研調機構Global Market Insights指出,2021年全球數位健康市場1,950億美元,2030年將增至7,800億美元,期間年均複合成長率達16%,結合資通訊、AI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增進健康狀態的「數位健康產業」成為顯學。技術處掌握此一市場脈動,持續透過科技專案補助國內法人攜手產業,開發前瞻性、關鍵性及跨領域技術,以解決醫療與健康市場的龐大需求,今年二月透過TIBIC促成工研院和鴻海集團、工研院新創公司臺醫光電展開醫材開發、驗證甚至是臨床測試的合作,現在進一步促成跨領域產業成功組隊,可望打造數位健康產業生態圈。技術處未來將繼續補助工研院將科專成果與會員廠商共創、商品化,並鼓勵業者參與「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強化其科技創新應用能力,開發跨領域創新解方,爭取全球數位健康龐大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暨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發起人張培仁表示,資通訊等科技大廠已跨界切入數位健康市場,容易面臨單打獨鬥、上市腳步慢等挑戰,為創建更開放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工研院推動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透過跨域交流,支持產業積極布局數位健康市場。目前已有12家創始會員,橫跨醫療、電信、科技新創、健康管理、營建、宗教、慈善、學研八大領域,包含:中華電信、醫聯網、總盛建設。主打「一快二高三情境」的營運特色,目標要全力協助產業「快速打造商業模式」,強調資通訊等技術的務實應用,訴求大數據加值後「商用程度要高、運用彈性也要高」,而且是國內第一個「同時聚焦企業、居家、醫療三種情境」的數位健康產業聯盟,盼藉由聯盟共創,全力衝刺臺灣數位健康產業規模。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暨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召集人林啟萬表示,在技術處科專補助下工研院開發出多項數位醫材,像是今年醫療科技展展出的全球首座結合微創、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讓打針更方便的「靜脈定位投影儀」等。相關科專成果將與會員透過聯盟的「CVCO方程式」,從共創產品(Co-creation)起步,接續在TIBIC等場域驗證(Verification)縮短開發週期、上市後對接國內企業員工健檢及居家生理監控等收集數據(Collection)、導入工研院與臺灣大學的學研計劃優化運算模型(Optimization),再接回技術共創階段,藉此循環串聯金流、資訊流、技術流,不斷提高科技含金量,打造出成功商業模式,提升產業研發實力。

鴻海集團B事業群總經理暨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發起人姜志雄表示,論語有云 「德不孤,必有鄰」,鴻海(2317) 在集團3+3策略下成立新創子公司「疆域醫創」全力推展數位健康領域,獲得哈佛商業評論鼎革獎的肯定。今年初在工研院號召下,開展數位健康、智慧終端、遠距照護合作,並於土城醫院臨床驗證。一年來鴻海四處奔走,獲得產官學研、民俗宗教慈善團體的支持加入聯盟,希望共同為臺灣數位健康打拼,造福社會、服務鄉親,落實「從院內走向院外」的創新模式,讓照護服務可在臺灣奠定遠距照護的基礎並於生活中應用。目前已與土城醫院合作成立「智慧醫療中心」,目標將數位健康能量極大化;並已和慈濟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跨界合作共善,將產品導入慈濟大愛道場試驗,未來擬應用於慈濟安美專案,為臺灣長者及偏鄉地區建立更完善的社區安全防護網,為臺灣建設數位健康,打造數位上醫,奠定臺灣醫療好數位轉型的基石,成為數位經濟的世界典範。

長庚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疫情期間,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支援檢疫所和專責病房。在臺醫光電和鴻海集團的支持下,導入智慧型穿戴裝置使用,使確診者的生理徵象包含心跳,血壓,血氧可以定時自動監測並上傳至雲端醫療資料庫,而遠端醫療人員除了可以減少頻繁進出隔離病房受到感染的風險,也可藉由整合完成的資訊介面,快速了解確診者狀況,在第一時間發現異常數據並及時介入。未來長庚醫院將進一步整合本院不同科系的醫療人材,運用醫療專長和聯盟內其他成員合作成立「智慧醫療中心」來推動軟硬體的結合。目前籌畫中的計畫包含:腦血管及糖尿病的慢性疾病管理智慧化,心律不整AI及時分析警示系統。另外,因應民眾需求日增的長照服務,將與長照中心合化推動長新冠智慧評估系統。

揚明光學總經理徐誌鴻表示,眼底所富含的各種血管組織,可以說是全身重要器官的縮影。運用先進照明與取像光學的豐富經驗,揚明光學提供的光學模組,能忠實地取得眼底與血管組織的原生影像,讓富士康用優異的AI運算引擎比對長庚醫院豐富的資料庫,找到全身性疾病的先期病徵,例如動脈硬化與糖尿病,達到早期治療的效益。徐誌鴻進一步表示,揚明光學很榮幸能加入數位健康大聯盟,跟世界頂尖的企業、醫院與研究單位,一起為臺灣實現世界衛生組織(WHO) 2021年倡議的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盡一份心力。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吳麗秀表示,數位健康和智慧醫療都需要先進雲端運算技術與優質的網路環境支持,中華電信不論在行動網路及家庭固定網路都是市佔率最高、速度最快,更擁有多樣的公有雲產品、創新雲端運算技術與資安防護服務,相信能提供聯盟夥伴高品質雲、網、資安服務,加強聯盟夥伴間緊密的合作,加上中華電信過去也曾與政府計劃合作推動參與智慧長照服務系統經驗,因此非常樂於參與此聯盟,未來共同為臺灣民眾的健康照護盡一份心力。

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盼以創新科技應用於「健康樂活」領域,深耕智慧醫電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產業生態,並切入國際生醫市場價值鏈,以增進民眾健康福祉,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工研院表示,在技術處...(詳如圖說)
工研院表示,在技術處科專補助下開發出多項數位醫材,像是今年醫療科技展展出,讓打針更方便的「靜脈定位投影儀」等,相關科專成果將與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的會員共創,一起打造出成功商業模式,提升產業研發實力。

【新聞小辭典】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iMEDt)會員一覽

領域 潛在合作方向 會員
醫療 協助數據蒐集,產品測試、驗證、應用。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童綜合醫院。
電信 推出居家或企業端的客製化健康監測產品,協助數據蒐集。 中華電信。
科技新創 技術研發與生產合作。 鴻海集團B事業群、揚明光學、GoMore(博晶醫電)。
健康管理 客製化健康追蹤與管理方案、回饋健康數據與需求。 醫聯網(眾匯智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營建 導入數位健康產品強化加值服務(如樂齡養生宅)。 總盛建設。
宗教 提供給轎班人員、信徒使用並回饋體驗。 白沙屯拱天宮。
慈善 導入數位健康產品,應用於民眾關懷等用途。 慈濟基金會。
學研 產研合作,吸引、培育數位健康人才。 長庚大學。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郭建志
電話:+886-3-5919388
Email:mistertom@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