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產官研醫 落地實踐智慧醫養生態系 運用數位、AI科技 消滅銀髮孤獨、降低重症感染

日期:2023/12/20

「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詳如圖說)
「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20日舉辦「精準健康跨域論壇暨年度會員大會」,邀集產官學研醫各方代表參與交流,共同促進社會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左起:群邁通訊資深經理吳光輝、中醫大附醫AI中心主任許凱程、台灣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醫學處處長王昱傑、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演譯基金會董事長石曜堂、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莊曜宇、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中華電信處長載國欽、國衛院客座教授江博煌、陽明交大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凃薏如、天下雜誌資深副總編輯林倖妃。

工研院今(20)日宣布,攜手產官研醫夥伴,展現跨領域之智慧醫養生態系成果。包含導入高雄榮總長照住宿機構之24小時隨身夥伴「AI尬聊機器人」陪伴銀髮樂活人生;落地台中榮總的「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以AI分析讓醫護遠端即時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醫療需求、減少感染風險,加快患者恢復。工研院期盼透過跨產業及跨技術之協力,攜手產官研醫各方夥伴,以科技之力推動臺灣數位健康生態系持續加值創新。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暨「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秘書長莊曜宇表示,智慧醫養是全球樂齡生活的新趨勢,臺灣在政府跨部會支持合作下,結合資通訊及醫療產業兩大優勢產業量能,再經由場域驗證已逐步推展出屬於臺灣智慧醫養的創新合作及服務模式。今透過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展現逐步累積跨域、跨國合作成果,像是攜手日本Social Action Organization及「中化銀髮」暖時光日間生活館(日照中心),打造在地化AI復能服務系統與個人化精準照護;串聯國泰人壽導入「認知檢測技術」,讓民眾及早掌握可能的失智風險;另也將「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醫咖go)」技術移轉予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群邁通訊」,並持續協助研發升級,搶攻遠距醫療市場。

工研院進一步指出,根據日商環球訊息(GII)報告,全球數位健康市場規模2022年達到3,530億美元,2028年將突破一兆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達到19.4%。除了健康與亞健康族群所需的「智慧照護科技」外,在醫療機構內患者所需的「智慧醫療科技」更是發展的重點,且是促進數位健康產業鏈的關鍵拼圖。

為此,工研院攜手產官研醫夥伴積極展開行動。首先,在照護端,工研院開發出「尬聊機器人」,利用生成式AI結合情緒模組,整合外觀介面及串接高齡照護用的專業資料庫,讓機器人與長者可以「有溫度的尬聊互動」,降低老年社交孤獨帶來的認知衰退風險,日前已於高雄榮總長照住宿機構進行場域驗證。其次,在醫療端,藉由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工研院和台中榮總合作開發出「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藉由專利AI模型,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重症病患的醫療需求,減少醫護密集接觸病患帶來的感染風險,進而縮短康復時間,未來將導入臨床實際應用。

工研院「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舉辦「精準健康跨域論壇及共創成果發表會」,邀集產官學研醫各方代表參與交流,探討透過公私協力,致力於縮短民眾不健康存活年,並且讓長者從健康、到不健康直到離世,都能有快樂、有尊嚴、有成就感。同時,結合科技之力,促成民眾的社會行為改變,協助廠商打造創新商業模式,共同促進社會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面對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工研院持續聚焦市場新價值、新需求,擬定《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作為研發方向,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的研發方向,並發展「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在「健康樂活」領域,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以謀求人類社會福祉,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新聞小辭典】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

1. 成立時間:工研院2020年8月成立。
2. 應用場域:「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
3. 合作模式:整合AI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等領域,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臺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銀髮聚寶盆」的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4. 會員:橫跨資通訊、保險、照護服務、機構設施、學研等領域,包含群邁通訊、錸工場、中華電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山人壽、國泰人壽、中化銀髮、優照護、新光保全、杏輝醫藥集團、樂林食物銀行等逾20家業者。

工研院開發出「尬聊機器人」,利用生成式AI結合情緒模組,整合外觀介面及串接高齡照護用的專業資料庫,讓機器人與長者可以「有溫度的尬聊互動」,降低老年社交孤獨帶來的認知衰退風險。
工研院開發出「尬聊機器人」,利用生成式AI結合情緒模組,整合外觀介面及串接高齡照護用的專業資料庫,讓機器人與長者可以「有溫度的尬聊互動」,降低老年社交孤獨帶來的認知衰退風險。
工研院和台中榮總合作開發出「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藉由專利AI模型,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重症病患的醫療需求,減少醫護密集接觸病患帶來的感染風險,進而縮短康復時間。
工研院和台中榮總合作開發出「全時重症疼痛評估系統」,藉由專利AI模型,動態追蹤重症病患臉部表情,判別重症病患的醫療需求,減少醫護密集接觸病患帶來的感染風險,進而縮短康復時間。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郭建志
電話:+886-3-5919388
Email:mistertom@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