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公益兒童科技營 帶領花蓮孩子探索無人機

日期:2023/08/28

工研院舉辦「公益兒童...(詳如圖說)
工研院舉辦「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以「用無人機打造科技天空」為主題,帶領花蓮弱勢、原住民與新住民兒童,了解無人機的多方面應用,啟發學童對智慧科技的了解。

工研院今(28)日舉辦「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以「用無人機打造科技天空」為主題,邀請花蓮弱勢、原住民與新住民兒童到工研院位於花蓮的OMEGA ZONE場域,一起體驗操縱無人機翱翔天空,了解無人機於空中排字藝術、影片拍攝、智慧農業、程式設計等多方面的應用,啟發學童對智慧科技的了解。

活動由工研院主辦,並獲得美國在臺協會AIT、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慈濟基金會、等單位的支持,首度結合AIT之國際STEAM教育資源,集結工研院院友與各界夥伴志工一同為弱勢學童帶來一場特別的科技體驗。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表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SDG 4優質教育,確保弱勢族群學童可以平等地獲得知識與技能,工研院長期關懷弱勢、偏鄉學童的科普教育,將創新科技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教材,以樂趣啟發孩童潛力,擴大他們的生活體驗,希望豐富的科技營隊內容,扎根科技種子,對他們的未來可以產生正面影響。

今年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以無人機為主題,由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經理陳正大及慈濟基金會主任王運敬,分別以「無人機技術分享」及「無人機公益行動」,帶學童初步認識無人機的原理與應用。並以實作課程帶領學童親自體驗,課程共分四組,分別是「群飛組」學習如何操控在空中排列隊排字、排圖,並做隊形變化;「空拍影片組」運用空拍機進行主題影片拍攝,啟發學童在大眾傳播的藝術細胞;「智慧農業組」則運用無人機進行野外搜救應用、第一人稱視角(FPV)地形穿越、搜索演練,體驗科技如何協助救難行動與產業發展;「程控自主飛行組」則以程式操控無人機,學習程式語言建置,並完成指定的飛行挑戰。期透過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跨領域的思維,鼓勵學童運用創造力和邏輯思維來解決問題,啟發對於未來科技更多的發想,並激發追求知識的熱情。

美國在臺協會文化官John Dow表示,真的很高興能和工研院合作,攜手在臺灣東部地區推廣STEAM教育,我們深信教育具有無與倫比的力量,能改變人的一生,並為後世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我們也相信善用科技能帶來美好的結果,有助於人們生活安康,也能帶動積極正向的改變。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翁書敏表示,花蓮縣雖然地處後山,但對孩子們的教育品質絕不輕忽,在教育上積極推行智慧教育,謝謝工研院促成這次「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培養並帶領學童,培育與未來科技世代接軌所必需的能力應用。

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劉濟雨表示,花東地區學童因為地理環境因素,非常需要專業、科技的資源挹注,提升教育資源的區域平等,讓孩子們可以看到善用科技展現未來更多的可能性,此次非常感恩各界一同陪伴花蓮學童,為花東孩子打開人生視野的一扇窗。

工研院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以實作課程帶領學童動手做。
工研院公益兒童科技體驗營以實作課程帶領學童動手做。
學童親自體驗操控無人機飛行,期以樂趣啟發孩童潛力,擴大他們的生活體驗。
學童親自體驗操控無人機飛行,期以樂趣啟發孩童潛力,擴大他們的生活體驗。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