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自駕車、影音科技、智慧物聯 全面升級

文╱薛雅菁

全球科技大廠在CES各擅勝場,不僅展現研發實力,也帶動全球科技風向,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分析師群特別剖析今年CES重點趨勢,讓大家精準掌握國際資訊電子發展動態。

CES 2018官方以「WHOA」為展覽宣傳口號,旨在呈現令人讚嘆的先進科技,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侯鈞元歸納CES 2018 四大產業焦點,分別是影音科技、生活科技、人工智慧以及車與城市。

影音科技的展示向為CES歷年重點,今年可觀察到視聽娛樂設備全面升級,畫質、音質、顯示技術均有大幅度的提升與突破,高階個人娛樂體驗的沈浸式裝置將繼續發燒;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應用持續滲透進入生活,進而衍生出各式生活應用;人工智慧領域則是以語音助理和服務機器人為展場上兩大亮點;車與城市的部分,各大廠皆發表自駕車布局,相關應用包含半導體、零組件、電池能源、邊緣運算等,衍生出更多與城市互動的可能性。

自駕車是展場最受矚目的項目之一,圖為日產的IMx概念車,搭配B2V技術。
自駕車是展場最受矚目的項目之一,圖為日產的IMx概念車,搭配B2V技術。

自駕車展場最受矚目

自駕車仍是此次CES最受矚目的展示,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范哲豪表示,由於各國法規漸進開放,驅動自駕車市場持續成長,各大車廠皆展示自家最新技術及車款。例如日產(Nissan)的LEAF已具備歐規有條件自動駕駛(Level 3)的駕駛系統與電子油門系統;概念車IMx則首創B2V(Brain-to-Vehicle)技術,可解讀駕駛的心情狀態,在手動駕駛模式時預測駕駛者的行為,在自動駕駛模式下偵測駕駛者的不適,進而改善並營造出更愉快的駕駛體驗;豐田(Toyota)的Concept-i概念車,則搭載「Yui」AI系統,可學習駕駛用車模式與習慣,並可依據不同駕駛做出不同回應,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可實現歐規完全自動駕駛(Level 5)的目標。

此次CES車廠的參展家數成長至19%,顯示自駕車將進入快速成長期,汽車可望以自駕技術而走向智慧化、自動化、電動化與共享化時代。自駕車除了提升駕駛的安全與便利性外,未來多元化的創新應用將會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與城市樣貌,例如目前在自駕車技術的基礎下,已有無人商店、批薩送餐、物流自駕車,以及無人計程車的應用,與智慧城市的願景相互連結,未來車體空間將成為客
廳、建築與城市以外,人類第四個多元應用的生活場域。

樂金的OLED電視隧道。
樂金的OLED電視隧道。

影音科技走向高階娛樂市場

在電子零組件產品與技術發展趨勢上,今年度CES訴求更廣泛的生活娛樂主題,在串流、AI以及IoT技術愈發成熟下,智慧影音裝置持續成長,並朝向畫質與音質全面提升的高階娛樂市場邁進。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林研詩分析,此次CES的影音裝置大舉融入語音助理,透過媒體加上硬體的整合,影音科技將朝向打造「客廳式體驗」的方向邁進。

高階電視產品部分,將是三星所屬的量子點發光二極體(QLED)LCD陣營與樂金(LG)所屬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陣營,一較高下的競技場。三星除在展場中呈現8K畫質的QLED TV之外,也展示具備4K解析度、146吋拼接型的Micro-LED TV「The Wall」,將顯示技術推向新世代的分水嶺。

此外,電子競技產業的崛起,將帶動個人電腦走向分眾化市場,形成獨樹一幟的電競產品生態圈。電競產業換機周期短,加上曲面、超窄邊框與觸控介面等,更高階技術將陸續問市,將帶動電腦硬體升級,並推動電競產品技術與市場的快速發展。

VR裝置更加進化,並且首度開始出現「無線」設計。(圖╱路透社)
VR裝置更加進化,並且首度開始出現「無線」設計。(圖╱路透社)

AIoT應用將全面觸及生活層面

智慧終端與新興聯網裝置(AIoT)方面,則強調未來體感科技與生活層面的結合,例如美麗、睡眠、嬰兒與健身科技等,展出智慧梳子、折衣機、智慧梳妝檯、穿戴式智慧衣等產品,為消費者打造更為便利貼心的五感體驗。

娛樂媒體平台則朝沉浸式體驗發展,聯想、宏達電、Pico Technology、Pimax、Oculus Go等廠商紛紛推出獨立無線化虛擬實境(VR)裝置,在使用情境上更加貼近使用者需求。而擴增實境(AR)、VR,以及MR(混合實境,結合VR與AR的功能)方面,除了娛樂之外將導入更多商業應用,例如專業人才技術訓練課程、社交平台應用等。

在智慧終端與連網裝置應用擴展的趨勢下,未來消費者實體與虛擬生活的界限日趨模糊,透過平台與系統全面整合,產生更多加值服務的發展空間,以及解決消費者痛點的整體服務方案,期待AIoT的應用全方位滲透到消費者的生活,衍生出更多的創新,帶來更多的便利與安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