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全球消費電子大趨勢

撰文╱許淑珮

一年一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是引領全球科技趨勢脈動的重要指標,今年的主詞為「Whoa」,是令人讚嘆的意思!這個讚嘆包括許多事件打破了歷年的新紀錄,像是使用了51年來最大的場地、新創園區參展家數創新高,以及Intel展示室內100架無人機編隊飛行,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等;還有超過4,500家廠商參展,帶來最新的科技應用,吸引超過17萬名的參訪者、超過300場次的論壇與座談會,以及來自全球150個國家希望藉此發掘新的商機與合作機會。

這個讚嘆也聚焦在四個亮點科技趨勢,分別是AI人工智慧、智慧城市、智慧車輛、智慧物聯終端。觀察CES 2018的整體趨勢,橫向串聯各領域應用的AI仍將是未來引領產業革命的指標,各大品牌廠無不卯足勁,推出以AI為創新運用的產品及服務模式,包括物聯網(IoT)、自駕車、5G通訊技術、運算晶片等等,都隨著AI技術的革新而有了多元面向的擴展,讓會場宛如一場AI智慧競技場。

除了AI人工智慧是CES 最大的亮點趨勢外,引領AI走入實際生活並期待成為最終實踐場域的智慧城市則為第二大特色。有鑑於AI與IoT的結合應用日趨成熟,各大廠也紛紛就能源、交通、治安、污染、停車等城市問題,以AI技術為基礎提出解決方案,透過智慧科技為人類打造更便利安心的生活。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TA)預估,到2020年時,全球在智慧城市項目的支出將達到343.5億美元,龐大商機早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第三大亮點為智慧車輛,CES早已成為各大車廠競相展示最新車款的舞台,會展上可以觀察到無論是自駕車或電動車,智慧車輛持續朝智慧化、自動化、電動化與共享化目標前進,並持續帶動相關車聯網技術及智慧能源的發展。最後一個亮點趨勢,則為AI結合物聯網的智慧物聯(AIoT)應用。相較於2017年AI應用多集中在雲端上,2018年各廠正積極以虛實整合的方式,打造與我們日常生活切身相關的生活科技,推出各式創新服務。

工研院也以AI創新研發成果搶進首度設立的AI專區展出,其中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2項成果更榮獲CES創新獎的肯定,展覽期間人氣指數破表,受到各界的肯定。參觀者可以透過情境式的互動體驗,感受AI為生活帶來的便利與智慧,不但展現了工研院研發智能系統的整合實力,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AI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