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22期2018年09月號

出版日期:2018/09/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福寶科技 幫助脊損傷友站起來走出去

撰文/唐祖湘

福寶科技創辦人巫震華打造出FREE Walk外骨骼機器人,幫助更多脊損傷友脫離輪椅的羈絆。
福寶科技創辦人巫震華打造出FREE Walk外骨骼機器人,幫助更多脊損傷友脫離輪椅的羈絆。

作為「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的智慧機械,肩負領航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升級的重任。然而在賦予機械智慧的同時,也有新創公司發掘出創新科技溫情的一面。工研院新創成立的福寶科技,從身障者角度研發出行動輔助機器人「FREE Walk」,讓身障者燃起再行走的希望。

「真的站起來了!」一名脊髓受傷、下半身癱瘓的傷者,藉由工研院團隊研發外骨骼機器人的幫助,脫離輪椅的羈絆,看著曾被宣判一輩子都不可能再站起來的自己,在輔具機器人的帶動下,雙腳竟能站立,忍不住喜極而泣,在一旁見證奇蹟出現的親友,也激動地紅了眼眶。

「穿戴時,傷友臉上露出期待又緊張的神情,站起來的那一刻,研發團隊也忍不住為他喝采!」福寶科技創辦人巫震華回憶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幫助脊損傷友站起來時的心情。但喜悅只有一剎那,他腦中閃過,「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幫他們走得更順暢?」

以人為本設計 貼近身障者需要
福寶科技創辦人巫震華為交大電控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2001年因國防役進入工研院服務,役期屆滿前,政府推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計畫,他奉派前往日本應慶大學取經;2006年,工研院成立智慧機器人技術團隊,巫震華正式踏入機器人技術研發領域。

最初幾年,團隊開發的是服務型機器人,像是保全或家用型機器人等。2011年,一群身障者在單車環島活動後向政府請命,希望透過創新科技協助他們再站起來。經濟部技術處把這項挑戰交給工研院,並由巫震華接下任務,開啟台灣第一個「外骨骼機器人」催生計畫。

「過去從未試過將機器人用在輔助身障者行走上,接到這項任務時,想到可以幫助下肢癱瘓的人重新站起來,我跟團隊都覺得很有意義。」巫震華說。不過從前開發的機器人屬於獨立系統,現在竟要穿載在人身上,設計時有哪些注意事項、機械會不會造成使用者受傷?一連串疑問,讓他心中十分忐忑。

由於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的技術非常複雜,研發團隊遭遇到各種難題。首先是必須以「使用者導向」設計,清楚了解身障者的生理條件和生活模式,才能打造出符合其需求的裝置;其次是結構設計要適合人體自然使用,因此如何讓人體與機器合為一體,沒有安全疑慮,又能讓身障者便於操縱,將是一大挑戰。

經過多方的研究,巫震華團隊於2012年開發出第一代FREE Walk,工研院與台大醫學院合作邀請身障者試用,並根據其回饋加以改良,於隔年又推出第二代機器人,厚度、重量與穩定度均明顯改善,身障者甚至能夠自行穿戴,移動時更加輕鬆。

摯愛祖母離世 下定決心創業
在巫震華的生涯規劃中,原本並沒有「創業」兩字,在兩代機器人陸續問世後,情況有了轉變。當機器人協助傷友重新站立的新聞報導一曝光,他不斷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詢問:「什麼時候做出來?哪裡可以買到?」但工研院執行該計畫的經費只有1年的時間,「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巫震華說。

不過,他心中暗暗許下願望,這不能只是實驗室的成功案例。「既然目前的研發成果已讓身障者燃起希望,就絕對不能再讓他們失望。」於是他透過各種管道尋求資源,希望讓計畫延續下去,工研院也積極與企業接觸,探詢承接技術的意願。

2014年11月巫震華到歐洲出差,考察當地醫院制度與保險措施、評估機器人進軍海外市場的可能時,突然接到從小與他最親的祖母去世的噩耗。由於祖母晚年因受傷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等不及使用到他和團隊開發的機器人就離開人間。巫震華內心傷痛無法言喻,對於身障者及其家屬心情,也更加感同深受,於是他決心出來創業,讓研發成果走向產業化。

首發進軍日本 放眼國際市場
2016年是個轉捩點,先是FREE Walk榮獲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項」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沒多久,又接獲緯創表達投資意願的好消息:同年10月福寶科技正式成立。巫震華特別延攬第一代體驗者,脊損傷友舒天縱到公司任職,參與商品開發,目前已經研發到第三代,每一次改版都讓FREE Walk更輕、更薄、更方便穿戴,調整尺寸時間亦從最初的20分鐘縮短至5分鐘。

談到創業心得,巫震華表示,經營公司要考慮的面向更多,尤其福寶科技所面對的市場很新,相關生態系統還有待建立,他以漫畫《航海王》比喻新創公司的處境:「我們朝著偉大的航道前進,有一群夥伴一起努力,有人追求寶藏、有人享受過程,途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挑戰,也有很多無法預期的情況需克服。」

在市場布局上,福寶科技選擇先切入法規較為彈性的日本,日前宣布與日本醫療代理商USCI Japan簽約合作,推廣到日本15家重點醫院,預計2019年前問鼎全球下半身癱瘓專用行動輔助機器人龍頭品牌;歐洲認證也在申請中,通過之後,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皆可上市;至於國內,應法規要求,則仍在臨床測試階段目標,希望2018年底能在醫療通路銷售。

「當前首要目標是銷售做出來,再嘗試以現有技術開發更多產品線,例如銀髮族、復健者的行動輔具等,滿足更多不同族群需求。」巫震華說,一旦外骨骼機器人營運模式成功,除了代表台灣研發技術受到國際肯定,對產業創新也有特別意義,「證明台灣的高科技不光只有半導體產業,以人為本的慈悲科技也是可以推向全球市場的!」

福寶科技正式成立時,巫震華(左)特別延攬第一代體驗者,脊損傷友舒天縱先生(中)到公司任職, 參與商品開發,巫震華的老師兼老闆,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右)是重要推手。
福寶科技正式成立時,巫震華(左)特別延攬第一代體驗者,脊損傷友舒天縱先生(中)到公司任職, 參與商品開發,巫震華的老師兼老闆,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右)是重要推手。

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FREE Walk目前已經研發到第三代,每一次改版都變得更輕、更薄、更方便穿戴,調整尺寸時間亦從最初的20分鐘縮短至5分鐘。
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FREE Walk目前已經研發到第三代,每一次改版都變得更輕、更薄、更方便穿戴,調整尺寸時間亦從最初的20分鐘縮短至5分鐘。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