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翻轉競爭思維 航向新藍海

撰文/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工研院的創新成果以新創公司之姿進入市場,其共通點均是:看見產業真正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開啟了全新的藍海市場。這些深具獨角獸潛力的新創團隊,大多是技術發明人,歷經多年研發,進而決定挽起袖子進入競爭市場,帶領技術通過商業市場考驗,發揮解決產業問題的能量。

過去10幾年來,全球誕生了幾家撼動世界的新創公司,諸如Google、亞馬遜、臉書,以獨角獸之姿橫空出世,引領時代風騷,為產業帶來天翻地覆的變革。它們的共通點是:創造全新的藍海市場。值此全球產業轉型之際,必須超越競爭,將目標專注於價值創新,開啟航向藍海(Blue Ocean)的契機,這也是台灣產業面對全球競局求勝的關鍵。

解決產業問題 掌握藍海之鑰
從紅海到藍海,是競爭市場到創新市場的過程,這不僅是商業模式的轉型,甚至追本溯源到研發思維與目標,都必須跟著翻轉。以競爭為出發點的研發思維,容易侷限於「打敗競爭對手」,而缺乏站在制高點看產業需求的格局;面對創新時代,研發必須是為產業解決真正的問題,這是開啟創新不可或缺的要素,乃至掌握了通往藍海的關鍵之鑰。

工研院的創新成果之所以能走出實驗室,以新創公司之姿進入市場,其共通點均是:看見產業真正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開啟了全新的藍海市場,例如兆晟奈米科技解決了半導體產業製程微縮面臨的檢測問題;福寶科技開發外骨骼機器人,提供脊損傷友截然不同的輔具選擇。

這些深具獨角獸潛力的新創團隊,大多是技術發明人,歷經多年研發,進而決定挽起袖子進入競爭市場,從研發人員換位成為管理者,帶領技術通過商業市場考驗,發揮解決產業問題的能量。案例中有的已揚名國際,吸引全球客戶;也有找到獲利方程式,開創新商機;也有已苦蹲馬步多年,終於在產業鏈占據領先地位。

這些新創公司,帶著工研院研發的獨門絕技與育成資源,在各自的產業中嶄露頭角、蓄勢待發,它們是工研院創新成果的縮影。放眼過去數10年來,早已有一群又一群孕育自工研院的創新能量,成立新創公司進入產業奮鬥,在經營團隊努力下,創造產業新價值,為產業開創藍海,在台灣的經濟轉型過程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聚焦市場需求 締造產業價值
為了加速新創事業的發展,工研院強化新創育成的運作機制,希望成為新創公司可靠的「娘家」,積極協助新創團隊面對市場評估、產業鏈結、專利布局等創業關卡;並安排創業有成的院友擔任業師,傳承創業心法與專業建議,讓創業者在「研而優則創」的過程中,更有信心迎接市場挑戰,提升新創成功機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勇敢築夢。

工研院身為產業的先行者,創新,是永不停止的目標。我們的研發成果已站上國際市場,更攜手新創事業落實產業化效益,實現開拓新藍海的價值。工研院也將持續扮演產業開路先鋒的角色,聚焦市場需求,提供突破性的解決方案;同時,精進創業機制,提升新創公司成功機率。以創新創業領航產業邁入新藍海,將台灣創新的能量擴散至全世界,以量變產生質變,進而促動產業轉型升級。

在創業過程中,藍海戰略(Blue Ocean Strategy)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尋找藍海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期盼案例中的新創團隊面對挑戰、發現新藍海的勇氣與堅持,可以為台灣日益蓬勃的新創事業帶來啟發,勇於航向屬於自己的新藍海。

在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的帶領下,工研院強化新創育成的運作機制,積極協助新創團隊面對創業關卡,成為新創公司可靠的「娘家」。
在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的帶領下,工研院強化新創育成的運作機制,積極協助新創團隊面對創業關卡,成為新創公司可靠的「娘家」。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