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 讓AI應用遍地開花

撰文/唐祖湘

人工智慧(AI)掀起全球數位旋風,儘管各行各業未來都將深受AI影響,但初期仍需產業主動挖掘需求,以加速AI發展。為搭起AI技術與產業應用的橋梁,經濟部技術處委託工研院架構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日前啟動,積極凝聚學研AI能量,替產業找解方。

考量國內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為協助國內產學界快速與AI應用接軌,打造「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類似平台像是美國的Kaggle、中國大陸的阿里天池,但這些平台主要以競賽為導向,台灣的AIdea共創平台首重產業效益,希望能有效媒合、協助企業AI應用遍地開花。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是一個提供產學研共同合作,解決產業AI需求的平台。就像網際網路發展初期,大多數人還不知道網路可以為我們做什麼?隨著技術與應用同步演進,至今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AI也是一樣,工研院透過「產業AI化」、「AI產業化」、「AI民生化」3個策略,刺激AI產業應用、加速AI普及、融入你我生活。

AIdea共創平台是產業AI化第一步

工研院協理余孝先表示,「產業AI化」就是讓產業導入AI相關技術,提升營運競爭力;當各行各業導入AI,需求變大,就能培植國內AI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形成「AI產業化」;「AI民生化」是指AI進入生活,讓一般人也可以運用,共享科技進步的果實。

余孝先進一步解釋,目前產業對於AI需求激增,現階段企業普遍對於是否適合導入AI技術、資料量是否則足夠、哪些資料需要被校正等問題,並沒有完整的了解,也有資訊安全與機密外洩的隱憂。AIdea共創平台會先協助業界釐清問題,確認AI技術應用的有效性、資料沒有疑慮再放上平台,公開讓學研界優秀AI人才進行解題,「啟用AIdea共創平台就是台灣實現產業AI化的第一步」余孝先說。

「AIdea不是媒合平台,而是共創平台,」余孝先強調,平台並不僅限於法人使用,而是產學研共同合作,解決產業的AI需求。或許有些問題學界一時無法解決,放在平台上則可成為新生代挑戰的目標,累積相關人才與知識,成為AI人才庫、資料庫與議題庫。

打造AI人才庫資料庫與議題庫

AIdea共創平台首先將針對國內製造業、服務業以及醫療產業等大型企業,協助AI議題確認與資料彙整,目前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大車隊、中石化、華碩等企業已加入平台,未來將逐步擴及中小企業,若廠商有意願,也可以成為AI平台的種子,讓AIdea成為國內最專業的AI共創平台。

議題方面,像是「計程車載客熱點預測」,是由台灣大車隊提供載客資料,經該平台資料分析整理為議題,預測在內湖區的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的乘車需求。若能找到適合預測模型解決方案,可大幅增加計程車載客率、降低乘客等車時間,進而空車率、降低廢氣排放等,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參考。

又如台北醫學大學利用健保統計數據,來預測特定性別、特定年齡層的共病案例數,例如女性40~49歲同時罹患心臟病與高血壓的人數等,希望藉此針對特定年齡與性別,進行疾病追蹤,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精進生醫產業的發展。

以AI為乘法因子 發揮軟硬融合綜效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指出,AI未來發展有三大趨勢值得注意:邊緣運算、AI晶片與隱私權保護。基於台灣的電子零組件與晶片優勢,可鎖定複合與邊緣運算,聚焦AR/VR、無人機、車輛、監控與家用等AI應用,在客製化晶片(ASIC)與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進行加值。而台灣產品的資訊安全度與可靠度,向來獲國際信任,AI時代的資安與隱私益形重要,台灣的正面形象將是龐大優勢。

「台灣應以人工智慧為乘法因子(AI×),結合領域知識與資通訊技術,將人工智慧融入各種應用服務系統」蘇孟宗說,例如「AI×智慧交通」主攻智慧城市應用、「AI×智慧服務」促進ICT產業與服務業跨域融合、「AI×智慧製造」提升製造業智慧化附加價值、AI×智慧零售、智慧健康、智慧旅遊等…這也是政府打造AIdea共創平台的最終目標。

由法人建立共創平台,提供產業需求與資料,媒合學界分析能量,有效鍊結產學研合作,快速建立整體應用解決方案。
由法人建立共創平台,提供產業需求與資料,媒合學界分析能量,有效鍊結產學研合作,快速建立整體應用解決方案。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