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長興材料傳承創新 成就高科技材料霸主

口述/長興材料董事長高國倫 整理/林國瑛

塗料用合成樹脂起家的長興材料,成立已超過半世紀,並跨足高科技電子化學材料供應,成為全球第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從創辦人高英士的洞燭先機奠下基礎,至第二代現任董事長高國倫持續灌注創新思維,成功傳承接棒,儼然成為基業長青、永續經營的最佳例證。

1960年代,台灣工業正值萌芽,多項工業原料均需仰賴進口。長興創辦人高英士先生深感工業原料及技術若無法自主掌握,單靠國外進口,不僅成本高,提升台灣工業的希望也不易實現。眾多原料中,塗料用合成樹脂是民生工業的基礎,如能由國人自主生產,對提升台灣工業水準將有很大幫助,便以生產塗料用樹脂為事業起點,於1964年創立長興公司。
創立之初,長興即了解公司產品在化學領域中屬於特用化學品而非大眾化學品,產品配方時時在變,不同廠商在不同季節不同區段需要不同配方,因此公司自創立之初就有一群研發技術同仁致力於配方的研發與改善,長興在創新研發上的基礎就此奠定。

重研發提升競爭優勢 尊客戶打造專屬服務

明確的發展理念,更為建立堅實的競爭力,長興於1980年興建完成700坪的研究中心,1996年擴大興建2000坪研究大樓,次年正式成立「長興研究所」,擴大研發規模,且每年固定投入至少3%的公司營收作為研發基金,造就長興不同於一般企業的研究發展氛圍,更大幅提升市場競爭力。

隨著台灣電子產業起飛,長興隨產業轉型,1985年起跨足電子化學材料領域,生產印刷電路板;1994年掛牌上市,邁入快速成長的里程碑;1995年也前往中國大陸布局。長興能如此穩健成長,除了手握自研技術、積極對外開發客戶,可提供專屬客製服務,更是一大致勝關鍵。

由市場角度思考,客戶導向為長興一大特色。例如,若客戶與日本、歐美供應商合作,產品生產過程中若發生任何問題,都可能被供應商要求更改製程;長興則是服務到家,派出技術人員前往生產線,配合對方產品改變自家材料配方,以此取得客戶信任。長興願意貼近使用者,隨時跟著客戶需求調整,我們擁有的最佳武器,就是強大的客製化能力。

創新文化順應潮流 成就隱形冠軍

為使公司邁向更多元化的發展,2014年「長興化工」更名為「長興材料」,脫離化學的單一本質,即是期許長興成為全方位的產業材料製造中心。

多年來,長興在技術研發及經營管理上的成就備受肯定,儼然已成為世界級材料供應商,主要是創辦人高英士於創立初期即建置導入研發體制與組織,50年來循序漸進地發展出完整的體系。更進一步來說,很多大型公司,即便引進許多外部研發人才與資源,但內部沒有建置創新的文化與環境,如此硬生生移植而來的「創新」,往往是虛有其表,效果不彰。

創新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改善與解決問題,創新的定義也需更加廣泛,舉凡改善公司作業流程、觀念、風氣、結構等,都是重要環節;但「傳承」公司文化,讓上一代留下來的美好價值延續到未來,順應潮流、彈性調整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1990年,長興材料開始自研乾膜光阻劑,20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在電路板製程中,乾膜光阻劑使用後即溶解,連殘存的材料都看不到,可謂名符其實的「隱形冠軍」。而這個讓長興躍居世界第一的乾膜光阻劑基本配方,正是由工研院技轉而來,再由長興自行研發,為當年欲跨足電子化學材料產業,卻不得其門而入的長興提供了關鍵之鑰,也讓長興與工研院的夥伴關係一直持續至今。

未來,長興除保持材料研發優勢、客製化服務外,開發東協潛力市場將是下一個布局重點。有別於中國大陸「矩陣式」布局,一個廠服務一個區域,長興在馬來西亞所設的生產點將可提供服務給東協諸國,除了節省運費之外,貿易零關稅更是一大誘因。

不墨守成規、捉緊時機、重視客戶及市場需求、掌握研發自主價值並拓展多角化經營,已逾50年的長興材料時時惕勵自己與時俱進,期能做台灣企業典範、居全球業界的領導地位。

長興材料董事長高國倫
長興材料董事長高國倫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