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自駕車迎來美麗新生活

撰文╱許淑珮

一直以來,智慧車都是影視娛樂中歷久不衰的科幻想像,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80年代《霹靂遊俠》影集裡具備人性化且無所不能的霹靂車「夥計」,當時看來前瞻的高科技,如車用視訊、GPS衛星導航、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對話,以及手持式智慧通訊裝置等,為人們勾勒出尖端科技與車輛結合的未來世界。

從科幻想像到現今的親身體驗,因應高科技的蓬勃發展,新技術日趨成熟到位,以往遙不可及的美麗夢想,漸漸成為今日生活的重要一環;而自駕車的發展,正是以全新的移動服務模式,掀起汽車革命的序幕,不但帶動汽車產業大變革,也顛覆人們對「車」的各種想像,甚至可能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與移動體驗。

自駕車就像一台會走的超級電腦,擁有千億美元的應用商機,被視為是繼電腦、智慧手機之後,下一個科技創新的全球戰場。根據彭博社統計,全球已有上百個城市開始進行無人運具試運行計畫;看好自駕車的發展前景,國際大廠紛紛進軍此一市場,就連剛剛落幕的CES 2019也是全球車商重要的展示舞台。這股熱潮也吹進台灣,面對自駕車時代的來臨,台灣產業當然不能缺席,積極運用自身優勢搶進創新應用的里程碑。

工研院提出「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攜手10家業者搶攻自駕車的應用商機,一方面帶動台灣汽車電子廠商技術升級,另一方面協助想跨進汽車電子領域的台灣半導體或ICT業者,打進國際自駕車供應鏈,成為自駕車產業鏈中的關鍵角色。此外,面對市場激烈競爭,工研院也積極在自駕車市場中尋找藍海市場,考慮到全球自駕車布局大多針對房車,固定路線行駛的自駕巴士,研發者較少,台灣有機會放手一搏,加速國產關鍵技術落地及帶動自動駕駛產業鏈的成形。

以2018年台中花博期間在水湳經貿園區提供接駁服務的自駕中巴為例,就是運用工研院研發的感知次系統軟體,攜手業者共同合作,打造出國內首部自主研發的電動自駕中巴,試運行期間並開放民眾搭乘體驗,一推出就讓國內外參觀者大為驚艷。

花博自駕車的試運行,將人們的科幻想像轉變為現實體驗,就好像是霹靂車「夥計」穿越時光隧道來到現在,預示著智慧移動的美麗新生活,正在前方等著我們。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