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1期2020年06月號

出版日期:2020/06/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科技加持長照 締造樂齡人生

撰文/孟慶華

全球正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嚴峻挑戰。聯合國估計,至2050年,全世界每6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年齡超過65歲,占總人口數的17%,幾乎是現在比重的近2倍,而超過80歲以上的人口,屆時更是現在的3倍!

臺灣則預計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占20%,高齡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健康。內政部統計,2018年國人平均餘命80.7歲,「需要靠他人照顧」的不健康存活年數為8.8年,臥床平均年數為7.3年。如此龐大的高齡照護壓力,不僅攸關國家政策願景的擘畫,也影響國家競爭力。看好高齡照護需求日增,產學研正積極鎖定健康照護領域的發展,整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打造兼具便利實用與人性關懷的智慧長照方案。

工研院串聯全院研發能量,與產業攜手,在創新院區打造「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整合智慧床單、智慧鞋墊、全身步態系統、穿戴型外骨骼機器人、智慧關懷型的PECOLA機器人、隱私保護型熱影像異常偵測系統等跨領域創新技術,針對早衰、失能、失智等不同階段的長者設計一條龍式的照護方案,並解決長照場景中常遇到的長者跌倒、照護人力不足等問題。

結合科技,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提升照護品質,是縮小照護需求與照護人力缺口的解方。但運用科技,提前預警意外、及早發現疾病徵兆,協助長者維持健康,才是長照治本之道。「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中,規劃整合體適能器材、專業醫護人員的「銀髮賦能循環計畫」,長者可以透過自動量測的體適能設備檢測身體數值,掌握身體狀況後,再交由醫生擬定專屬個人的體能訓練方式,並藉由數位運動器材鍛鍊體能,達到提升肌力、增進健康的目的。

邁向老年,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有了科技相助,我們有機會延長健康年限,盡可能縮短失智、失能年數。因應全球老化趨勢,工研院將鎖定健康照護的藍海市場,攜手產業打造全方位的智慧長照方案,將臺灣堅實的科技能量,以及具有溫度的照護服務模式推向國際,成為全球智慧長照與服務的典範。

面對超高齡時代的來臨,我們不僅要活得久,還能活得健康、活得好,引科技為助力,迎向樂齡人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