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9期2021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1/03/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江佩馨:善於溝通促進跨域合作

撰文/唐祖湘

即使處理瑣碎事務,也不要看輕自己;任何領域全力以赴,都能找到揮灑的舞台。
即使處理瑣碎事務,也不要看輕自己;任何領域全力以赴,都能找到揮灑的舞台。

她是媽媽,她是女兒,她是妻子,同時她也是生醫專家、用科技對抗疾病的鬥士。她憑著對科技研發的熱情,發揮靈活敏捷的領導特質,帶領團隊開發出抗癌利器,再於肺炎疫情嚴峻之際,研發出僅輕便可攜的病毒快篩系統。她是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組長江佩馨。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江佩馨率領團隊,從農曆年期間持續關注國際釋出的核酸序列資訊,之後克服當時國內無新冠病毒臨床檢體的困難,僅短短3個月,就開發出「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簡稱疫開罐)。「疫開罐」重量僅600公克,最快40分鐘可得知結果,因此獲得第15屆國家新創獎、國際QCMD盲測檢測結果全數正確的榮耀,成為快速檢驗新冠肺炎的利器。

柔性領導 提升團隊效率

身為領導者,江佩馨的領導方式柔軟且靈活,她以扁平化的溝通管理模式,鼓勵成員跳脫框架思考,並採取敏捷式的工作思維整合資源,讓團隊在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造出國際級的防疫檢測技術。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研發「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時。由於現行免疫細胞治療主流,是以圓球狀磁珠來活化免疫T細胞,但在一次製程中,團隊發現了一些圓球上有突起的「NG磁珠」,究竟要跟隨主流,還是冒著失敗風險,走不同的路?

當時江佩馨便是團隊領導者之一,她與另外兩位主管分工,她負責策畫技術、製程發展與應用,與成員一起腦力激盪,最終完成全球獨一無二的創舉,獲臨床證實多突狀磁珠能更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打擊癌細胞。接連獲得全球百大科技創新獎(R&D 100 Awards)、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等國際科技大獎的肯定。

江佩馨強調,生醫研究常涉及跨領域專業,與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員共事已是日常,「女性的觀察感知力相對好,能體察成員的情緒與狀況,並能在各專業語言間溝通、協調,協助成員相互理解,提高合作效率,讓任務運作更順暢,」這些都是女性領導團隊的優勢。

解決業界問題 享受成就感

實際上,江佩馨本身就有跨領域背景專才:大學讀生物系,碩士班念醫學工程,博士班則鑽研奈米。在研究所時期,她對研發產生興趣,心心念念將實驗室裡的研究,轉化成為有市場價值的產品或服務,她先進入生技業數年後,因緣際會下加入工研院一展身手。

江佩馨在工研院鑽研生醫感測與奈米領域逾20年,每次找到新題目,都會非常專注地投入,「科技研發的成就感,來自於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若進一步發展到產業界,效益更大!」能夠從事與興趣結合的工作,江佩馨覺得是很愉快的經驗,「尤其是能在工研院這樣的研究環境下,有多元的研究主題和應用,又能對產業有幫助,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相對於其他理工科,生物、醫學領域的女性比例較高,結合自身經驗與觀察,江佩馨認為,實驗室需要執行細瑣與重覆性工作,女生特別有耐心且能持之以恆;當技術發展到應用端,需要跟產業接觸交流時,也能展現高度溝通與親和力,非常適合投入生醫研究。

做好時間管理 兼顧工作與家庭

江佩馨也不諱言,研發工作有時的確會對家庭造成影響,例如,實驗常會接觸到化學物質,對想要懷孕的女性就會有心理壓力;又如在做細胞實驗的穩定性測試,不同階段得定時添加不同物質,做完了要收樣,這些不一定都在上班時間,對於想在家庭及工作間尋求平衡的女性研發者來說,做好排程規劃就非常重要。

「除了要做好時間管理,家人支持也相當關鍵,」江佩馨說,有了小孩之後,她要求自己晚上10點前要專心陪伴小孩,之後再處理工作的事;先生也相當支持體諒,在她念博士期間,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現在先生外派,娘家也伸出援手幫忙照顧孩子,讓她無後顧之憂地帶領團隊往前衝。

回顧江佩馨的大學時期女同學,有一半以上至今仍在生物領域發展,從教授到研究員,成就與男性相比絲毫不遜色。而她近來面試新進人員時,也發現傑出女性愈來愈多,為此她還常叮嚀兒子:「現在的女生都很優秀,你要加油一點!」對於有意走科技研發的女性,江佩馨也鼓勵大家:找到最合適自己的路,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