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9期2021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1/03/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朱怡虹:專業能力決定一切

撰文/趙心寧

有系統地累積知識、調整自己,每個人都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路。
有系統地累積知識、調整自己,每個人都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路。

她是一位兩歲女娃的媽,也是一位秉持能力至上、不受性別刻板印象影響的女性資訊工程師。對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技術經理朱怡虹來說,學會寫程式不僅僅替她在科技產業找到一席之地,也因邏輯清晰、從容多工並行,讓她在母親與工程師的角色切換中,更加如魚得水。

朱怡虹從小就對科技不陌生,跟許多擔心女孩念理工科會很辛苦的爸媽不同,朱怡虹的父親在資訊業任職,認為資訊業未來前景可期、工作選擇性多,相當鼓勵她朝這個領域發展。她表示,當時主流電腦設備沒有液晶螢幕、也沒有光碟機,她便在父親鼓勵下進入電機研究所,專攻資料探勘、演算法。
2009年,正是雲端運算蓄勢待發、準備起飛的年代,工研院正為打造臺灣自己的雲端作業系統開始招兵買馬。那時剛從博士班畢業的朱怡虹,為了追愛來到新竹定居,當時正值工研院招募雲端人才,從此開啟了自己的科技女力人生。

要建立大型雲端作業系統,必須解決複雜的軟硬體整合問題,對剛從學校畢業的她來說是一大挑戰。朱怡虹回憶,縱使自己過去一直浸淫在演算法領域,但要打造可商業化的產品,成熟度還是不足。所幸工研院當時從海外延攬許多擁有豐富業界經驗的主管,在主管指導下,這個年輕有活力的團隊從第一行程式碼開始寫起,一、二年內便發表了很成功的基礎版本,回想一路走來的歷程,朱怡虹深感驕傲也很值得。

男女各具優勢 合力打造最強團隊

在資通訊領域多年的積累與優異表現,2018年,朱怡虹得到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的肯定;2020年,她參與研發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管理技術」(SOFA),硬碟存取資料速度每秒達到100萬次輸出入(IOPS),效能獨步全球,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或許競爭對手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能,但我們可以用最小的資源,達到最高的效能,」朱怡虹自豪的說。

「不需要特別關注環境中的男女比例,」朱怡虹說,資工領域男女比例相對沒那麼懸殊,一路走來,她深信能力決定一切,只要自己能拿出足以匹配工作職掌的技術能力,就不會受性別刻板印象所影響。

擔任主管後,朱怡虹也發現,科技創新需要多元人才合作,一個好的研發團隊,必須兼具不同性別的優點。普遍來說,男性善於果斷做出決策,女性則較為圓融細心,可深入觀察到事物不同變化、分析風險,做出面面俱到的決定。兩者搭配融合,才能一一擊破開發過程各種疑難雜症,有時在開發大型專案,女性更有耐心在不同團隊之間進行溝通,扮演良好的潤滑功能。

邏輯訓練驅動超高工作效率

在工研院服務期間,朱怡虹從單身到成為人妻,兩年半前再度「升格」為媽媽,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她也坦言,身兼多重角色,也面臨到家庭、工作兩頭燒的難題。

「幸好,寫程式訓練了我的邏輯思考能力,」朱怡虹認為,家庭生活與工作成就未必只能二擇一,只要邏輯對了,做任何事情都很有效率。舉例來說,當了母親之後,她必須在固定時間接送孩子,因此不能加班到太晚,這看似會影響職場表現的私務,反而成為她提升工作效率的動力。她分享其中訣竅就在於,每天一開始上班,就將所有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排好:高優先性的工作先專注完成,並將零碎時間的效用發揮到最大,不讓瑣碎事務纏身,影響工作效率。

因此儘管多了母親的角色,也沒有影響朱怡虹的工作績效,她很慶幸自己受過專業邏輯訓練,這不僅是工作的成就感來源,也造就了自己多工並行、能在工作與生活間任意切換角色的能力。她也觀察到,許多優秀的女性科技從業人員,都具備著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特質。

一個產品的成功,除了軟硬體工程師的開發能量,還需要產品經理、業務等不同角色各司其職共同努力。跟隨父親的腳步踏入科技產業,朱怡虹說,每個人的背景與個性不同,如果女兒對科技產業有興趣,她也樂觀其成,她會鼓勵女兒依據興趣選擇適合的工作,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