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1期2022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22/04/15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陳慶暉:SDG從核心出發、用行動實踐

口述/光寶科技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ESG辦公室處長陳慶暉 整理/唐祖湘

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用來作為國際間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
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用來作為國際間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

近幾年來,企業社會責任(CSR)、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永續發展目標(SDGs)愈來愈受到各界重視,工研院邀請致力落實減碳目標、推動海洋保育的先行者光寶科技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ESG辦公室處長陳慶暉,分享光寶從核心本業出發,堅定且持續為永續環境付出心力,盼能提供企業投入SDG的實務經驗。

1999年,我進入光寶科技的影像事業部服務,從事產品工業設計,2017年接任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辦公室主管,在此與各位分享橫跨不同領域的職場心得:做工業產品設計時,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發掘使用者需求,避免未來設計產品做過多變更,因此是「知難行易」;做企業社會責任則剛好相反,我們希望企業將盈利貢獻給社會、愛地球、善待員工,道理說來容易,做起來難,所以是「知易行難」。

CSR+ESG 企業永續發展基礎

無論是最早聽到的「CSR」、近期「ESG」、現在正夯的「SDGs」,以及「企業永續發展」,這些專有名詞常讓人混淆。簡單來說,CSR是扮演好企業公民的角色,例如企業要照顧員工、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當CSR做得好,企業形象就會好;ESG則是投資機構發展出來的分析參考工具,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面向,評估企業非財務面的風險,評級愈高,投資者更放心投資。總的來說,CSR是對外,有好的形象,ESG是對內,公司風險管控得宜,兩者相加,形成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

企業永續發展也需要願景,光寶以「光電節能,環境永續」作為企業永續願景,以材料「循環利用」,產品「低碳排放」,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地球公民責任;搭配「綠色產品」、「應用創新」、「員工發展」、「責任生產」、「社會影響」為公司策略發展藍圖五大面向。

企業追求永續,地球更要永續,SDGs就是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用來作為國際間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這17項SDGs包括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等、乾淨水資源、氣候變遷、保育海洋生態、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等等,又分成169項具體子指標,全世界一起遵守,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安侯建業(KPMG)於2018年公布全世界250家CEO調查,在SDGs的17項目標中,氣候變遷為最受企業主關注項目,而海洋生態則是最不受關注的項目之一,然而地球有70%面積被海洋所覆蓋,如果海洋環境未受到保護,生物多樣性出問題,勢必會影響永續發展,因此,海洋環境永續是全球一致的課題,身為海島國家的我們更不能置身事外。

三實質行動 改善海洋環境汙染

2017年,公司CSR正值面臨轉型,思索該怎麼做才能展現企業的社會公民責任。後來想到:臺灣四面環海,連同離島海岸線近2,000公里,但國人對海似乎不夠熟悉,剛好我在參加淨灘後發現,海岸線的廢棄物汙染相當嚴重,因此建議公司從海洋保育著手。

2018年起,光寶啟動「SEA HOPE光寶海洋日永續發展計畫」,實踐SDGs第14項「永續海洋與保育」,希望透過企業力量,以3個行動改善海洋環境汙染問題。第一個是邀請公司員工與公私部門組織響應淨灘活動,迄今累計已舉辦45場,清運垃圾逾25公噸,參與人次超過4,800人;2019年我們也跟工研院在新竹新湖沙灘合辦過淨灘。每次淨灘,我們都把聯合國色輪放在沙灘上,海洋撿拾的垃圾堆疊在旁邊,用空拍機拍照,象徵淨灘與國際發展目標結融合在一起,形成活動特色。

做公益也要懂得結合創意。淨灘之餘,我們也設計環保小旅行,讓活動變得更有趣,例如我們曾參訪金山濱海公路旁的環保「度咕屋」、到宜蘭葛瑪蘭漂流木學校做DIY創作、在高雄旗津集結百人做身心靈瑜伽、與研華科技在林口嘉寶沙灘聯合淨灘後舉辦海洋音樂會,由吉他社、熱音社等好手上台齊飆音樂,慰勞淨灘夥伴們。

第二個行動是啟動海洋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專案。由於保麗龍不易分解,嚴重汙染海洋,光寶攜手國內可處理保麗龍的社會企業,在2019年協助澎湖清運保麗龍至臺灣,第一次處理20幾噸,透過海運陸運等方式清運,因運費太高,作法並不夠永續,後來我們改與廠商合作開發現場減容機制,透過就地處理保麗龍,縮減其運輸容積達9成;並與工研院合作改質技術,結合光寶核心本業,將處理後保麗龍重新導入滑鼠與鍵盤等公司產品的製造與利用。因為保麗龍每年只有2、300噸,不太夠用,我們又加入較多的回收塑膠(PCR),最後做出來產品至少含80%的回收材料,其中5%來自於海洋塑料(Ocean Plastic;OP),光寶也成為全球首家取得UL回收塑膠材料暨零組件的品質性能認證的業者。2019年並受邀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5)進行專題分享,獲得國際關注。

第三個行動是協助蘭嶼海龜復育,海龜對於燈光敏感,母龜只在天黑才會上岸產卵,但蘭嶼光害嚴重,母龜不敢上岸,光寶開發無藍光友善燈具,路燈加遮光罩,與海洋大學產學合作,針對孵化小海龜做實驗,結果顯示當在非藍光燈源搭配路燈遮光罩的設計下,對降低光害有顯著效果,後續將規劃延伸應用墾丁、小琉球其他夜行性動物,落實在地保育推廣。

在工作中落實SDGs 內化為企業DNA

為了將SDGs內化成為公司文化DNA,光寶在2020年開辦「SDGs永續創新獎」,鼓勵同仁於日常營運相關業務、工作及活動中,皆能以SDGs為依據,共同開發永續創新之專案。

去年選定SDGs 9、12、13為活動主軸,由高階主管組成委員會進行評選。當決選團隊看見公司高層主管擔任評選委員,並對提案給予實際回饋,都感到意外又高興,雙方都認為機會難得。

教育年輕設計師 建立循環經濟觀念

光寶也推動「Design for SDGs」,此概念源自我的「工業設計」本科。以往產品設計科系進行造型設計課程時多用PU或保麗龍等發泡材料做作品,用完就丟棄,實在不夠環保。於是光寶先與北科大、後來跟台中教育大學、中原等設計系所合作,將SDGs導入設計教學,鼓勵年輕一代設計師思考,改變使用原生材料的思維,鼓勵改用循環回收材料替代原生料,也帶領學生利用海洋廢棄物如寶特瓶、漁網、浮球、樹枝等運用設計燈具、舉行發表會、提供展示空間等,希望教育下一代設計師,讓他們理解資源有限,及早建立循環經濟的觀念。

工業、環境、視覺、工程、社會設計……等設計類別眾多,如何符合SDGs分類去實踐,是各種產業設計都可以去思考的,例如義大利麵勺子有個10元大小的圓洞,只要將還沒煮過的麵條放進這個洞中,填滿了就正好是一人份的量,但如果設計時沒有想到這層,消費者可能會另買工具使用,由此可知,設計不僅影響人類生活,也深深影響環境。

2018年,我去日本參訪事務機器製造商理光(Ricoh)十分驚艷,20年前對方就提供開發整機服務,由於機器事先在內部植入程式,回收後可診斷裡面零件哪些需要更換,可將回收的事務機整機後再推到市場,只是當時市場潮流都是生產新機,這項服務並不被看好。20年後情況翻轉,整機事業部的營收幾乎跟新機事業一樣,可見消費者不在乎機台是新是舊,而是能用就好。請相信,每一個人、一家企業的努力都可能為環境帶來影響,讓我們一起為永續環境未來盡一份心力吧!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