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2期2022年05月號

出版日期:2022/05/20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六度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整理/編輯部

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臺灣共有9家機構進榜。其中工研院是全臺唯一連續5年、獲獎6次的機構,同時也是全球唯3獲獎的研究機構。
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臺灣共有9家機構進榜。其中工研院是全臺唯一連續5年、獲獎6次的機構,同時也是全球唯3獲獎的研究機構。

臺灣創新科技研發能量及智慧財產權實力再度閃耀國際!2022年,臺灣共有9家機構榮獲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表現亮眼成為亞洲國家之最。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以優異的智財布局,六度獲獎,除了是臺灣得獎最多次數的常勝軍,更是全球唯3獲選百大創新的研發機構。

自2012年以來,國際知名調研機構科睿唯安(Clarivate)每年主動調查分析並發表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評比全世界最具創新精神的企業與機構。今年的「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臺灣共有9家機構進榜,包括6次獲獎的工研院、5次獲獎的鴻海、4次獲獎的聯發科技、廣達,2次獲獎的台積電,以及首度入選的友達光電、台達電子、緯創資通和瑞昱半導體,入榜家數僅次於日本、美國,與德國並列全球第三。

評選標準變嚴苛 今年上榜實屬不易

科睿唯安表示,今年各項指標的深度評選比往年都要嚴格,除了「影響力」指標結合技術領域、國家等條件;往年「全球化」指標原指中美日歐,在今年擴大至全球;今年也首次加入「技術獨特性」作為評選指標,著重評估機構申請的每一件專利是否具備獨特性、技術維度是否與其他機構有相同軌跡等等。

2022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中,工研院排名前50,在五大專利指標:技術獨特性、影響力、全球化、成功足跡與數量上表現尤其優異,創下連續5年、第六度獲獎的紀錄,是臺灣獲獎次數最多的機構,同時也是全球唯3的研究機構之一,為亞太研發機構得獎之首。

科睿唯安指出,工研院在全球百大創新機構中屬於前段班,近年更積極強化國際布局並展現成果,使得專利在全球化和成功足跡表現名列全球前25名,充分展現出深度與廣度兼具的跨技術領域硬實力。而如此亮眼成績的背後,更是由工研院15個院所及中心在不同技術領域團隊的合作下,所孕育出來的成果。

國產專利資源庫 助攻臺廠搶攻商機

「智慧財產權一直是臺灣產業的競爭關鍵,」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從兩大面向協助臺灣產業取得國際市場競爭優勢。首先,與產、學、研合作,共組「智財銀行」(IP Bank),建置包括5G、電動車和淨零碳排相關專利池(Patent Pool),打造形成國內產業的專利資源庫,並結合國內智權專家和AI分析系統,成為國內廠商打贏國際盃的最佳支持團隊。

第二,鏈結資本市場與科技市場,攜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及26家銀行,擴大推動無形資產評價與融資,以協助企業同時解決技術與資金問題。兩年來已協助近50家以上的我國企業以優質專利及技術向金融機構申請融資,累積融資金額達新臺幣上億元,不但使企業成功取得資金,並建立廠商高技術含量之優質形象,有助吸引創投關注度,同時提供廠商技術與資金,協助企業穩健成長。

在經濟部科研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深耕跨領域前瞻技術研發,並深化全球專利布局,協助國內企業提升競爭力,更針對新趨勢,協助產業布局重要專利,完善智財保護網與建構產業生態鏈。例如與和碩聯合科技等廠商合作,提供廠商5G專網小型基地台快速布建、效能最佳化等整合性解決方案技術及專利;亦攜手仁寶電腦、秀傳醫療體系以及達明機器人,透過行動邊緣運算等專利技術,共同研發全國首創的「5G遠距超音波技術」,提供遠距超音波檢測會診服務,搶攻遠距醫護市場。

在下世代半導體應用方面,工研院與車電業者正美企業以及健康運動產業業者寰波科技合作,研發軟性混合電子技術,積極導入車用電子與生技醫療領域,包括解決汽車中控台線路整合圖案變形問題,以及打造全球首創的軟性複合式智慧護膝等。

在創新能源科技與系統方面,太陽光電模組須承受室外自然環境嚴苛考驗,相關檢測越顯重要,工研院攜手天行能源開發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包括模組缺陷檢測、發電功率測試、模組破片或缺陷及模組之絕緣性量測,透過獨家專利技術提高測試驗證的靈活度與機動性,降低模組來往運輸的時間與風險,協助企業把關投資報酬率和提升品質,助產業價值躍升。

創新能力名列前茅 臺灣是科技國家

科睿唯安分析,將榜單延伸為「全球2000大創新機構」,臺灣機構占了近百家,近40家更進入前500大;就前500大電子與計算機領域、500大半導體領域,臺灣機構進榜家數更達三分之一,顯見臺灣是個科技國家。

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也表示,今年臺灣得獎機構數再創新高,領先英、法等國,居全球第三,展現臺灣在創新研發方面的競爭力,更呼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2021年的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在多項研發相關評比皆名列全球前三,絕佳的創造力和新思維,在國際上有目共睹。

未來工研院也將持續深耕智慧財產權領域,以專利生態系營運策略,掌握國際專利布局,並透過專利融資、專利作價、專利池等靈活多元的方式,協助臺灣廠商創造價值,邁向新藍海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