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6期2022年09月號

出版日期:2022/09/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工研院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撰文/陳怡如

工研院以3項技術抱回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與國際知名實驗室並列殊榮,為臺灣的創新科研實力爭光,至今已累積50座獎項。
工研院以3項技術抱回2022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與國際知名實驗室並列殊榮,為臺灣的創新科研實力爭光,至今已累積50座獎項。

臺灣創新研發實力,再度閃耀國際!有「研發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來自臺灣的創新科技一口氣囊括12個獎項,工研院更以3項技術抱回大獎,與國際知名實驗室並列殊榮,為臺灣的創新科研實力爭光。

已邁入60個年頭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國際研發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每年從世界知名的產學研單位中,挑選100項革命性技術,至今已評選出數千件能改變世界的優秀發明。

2022年臺灣成績亮眼,不僅一口氣囊括12個獎項,獲獎數更居全球第二、亞洲第一,超越歐洲、日本。在今年獲獎技術中,高達10項來自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的4個法人單位: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和紡織所。

臺灣自2007年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以來,技術處科技專案已經連續15年獲得75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有超過九成已技轉廠商,甚至孵育出多家新創公司,是真正以創新科技解決產業問題,帶動產業效益與價值。

臺灣研發能量遍地開花 歸功科專長期支持

「今年臺灣科研實力繼續在世界發光發熱!」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長期支持創新研發的科技專案,是臺灣產業轉型躍升的核心動能。今年競逐的全球知名機構包括麻省理工學院、陶氏化學等,不但代表著臺灣科技研發能量與國際一流機構並駕齊驅,更呼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6月所公布的「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在多項研發相關評比皆名列全球前三,再度印證我國優異的創新實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臺灣的研發能量遍地開花,今年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技術共有165項,臺灣入圍了22 項,占全球的13.3%,是除了美國以外,入圍數目最多的國家。他也感謝經濟部,長期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創新技術,讓工研院的創新能力有機會躍上國際,同時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而工研院則是在過去15年,年年獲獎,至今已累積50座獎項。今年工研院更與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MIT Lincoln Laboratory)、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與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國家高磁場實驗室(National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

「得獎只是開始,我們有個重要理念,就是以市場為導向做研發,要讓技術進入產業和市場。」劉文雄舉例, 2020年工研院獲獎的染敏電池技術,已和台塑合作生產,僅需3根蠟燭的燭光量,就能產生電力;2018年研發的超臨界染色技術,也和儒鴻紡織展開合作;今年3個得獎技術也都有合作廠商,未來工研院將持續讓更多技術走入市場。

5G、元宇宙、智慧醫療為主要獲獎命題

獲獎技術呼應5G、元宇宙、智慧醫療趨勢。工研院所研發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不但擁有高解析、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點,無論在體驗強度、適用裝置與環境和續航力上,都深具商業價值。更以聯盟形式帶動臺灣Micro LED產業,攜手錼創科技、佐臻等廠商進軍車載顯示、下世代XR眼鏡等新興市場,成功協助臺灣Micro LED產業前進國際舞台,目前合作或技轉金額累計已逾數億元。

「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則訓練AI輔助診斷系統,可快速篩出並標記有病變的眼睛,大幅減輕醫師負擔。若搭配眼底照相機等既有醫療設備,便能到山地、離島、偏鄉等地進行眼底篩檢服務,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用科技守護偏鄉視力健康,現已技轉3家廠商並獲臺灣衛福部認證。

隨著全球無線通訊快速發展與普及,5G毫米波頻段成為下世代網絡發展重要關鍵。工研院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共同合作,開發「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訊技術」,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的低溫共燒陶瓷(Low-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s;LTCC),透過工研院毫米波電路設計等技術,達到低耗損、高穩定和高散熱性的效果,成功打造出極具商業價值的5G毫米波通訊元件,進一步帶動國內廠商導入5G終端應用,成為臺灣業者搶進5G O-RAN市場的一大利器。

其他獲獎的科專技術還包括:資策會的「勒索軟體智能獵捕平台」、「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金屬中心的「智慧骨科手術輔助系統-即時動態追跡手術輔助系統」、「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技術」、「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系統設備」;紡織所的「Digital M®變形功能樹脂」、紡織所與加拿大國家研究院、三芳化學合作的「SILVTEA導電銀墨水」技術等。

得獎不是終點,未來工研院將持續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瞄準元宇宙、5G通訊、智慧醫療、淨零排放等趨勢,發展解決方案,不斷為臺灣產業轉型升級點火添薪。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