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0期2023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3/02/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產官學研齊力加速布局淨零人才

整理/編輯部

全球各國陸續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臺灣也面臨零碳新賽局的挑戰。工研院舉辦「擘劃2023-淨零永續關鍵人才論壇」透過產學研的交流,為臺灣產業描繪更清晰的淨零路徑;並舉行「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項頒獎典禮」,鼓勵更多跨域人才投入電力和綠色領域,共同助臺灣邁向淨零永續。

隨著全球持續提倡綠色經濟,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相關人才的需求同樣也會水漲船高,預估2030年將會新增2,400萬個工作機會。為協助臺灣企業強化淨零能耐,加速布局淨零人才,工研院先後舉辦「擘畫2023-淨零永續關鍵人才論壇」及「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期待攜手產官學研培訓綠色人才,搶先為臺灣布局淨零領域所需的競爭力。

結合產業技能與綠色課程培育永續人才

針對培育淨零專才,工研院已在2022年5月籌組淨零永續人才聯盟,並成立淨零永續學校,與各產業的關鍵公協會合作,調查各產業淨零永續訓練需求、彙整培訓主題,進一步發展具產業特性的學習課程,協助企業打造產業淨零發展新動能。

強化員工「淨零能耐」,是企業邁向淨零永續的第一步。工研院產業學院副執行長賴昶樺指出,企業規模、產業不同,所需淨零能耐也各異,人才培育上需有生態系思維,由熟悉產業運作的公協會協助,更能落實以大帶小,達到企業共好,產業提升綠色競爭力的目標。

表揚優秀年輕在職電力菁英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行政院已核定台電公司所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三大主軸,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以及為2050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而要執行如此大的計畫,需要有足夠的人才支撐產業競爭力,他很高興有許多傑出電力人才被看見,也期盼透過獎項鼓勵,帶動臺灣電力人才的世代傳承。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在降低電力碳排放同時也衍生出多元新商機,企業為搶攻商機,所需人才除具備既有的領域知識,也要跨領域型的T型人才。2022年的劉書勝紀念獎與電網人才發展獎學金,分別頒發給3位及25位優秀的在職電力菁英,除了表揚他們對能源產業的熱情與努力,也盼他們能夠繼續為臺灣能源及電力產業注入新活水,帶動更多人一同為淨零永續盡一分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