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1期2023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3/03/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七度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撰文/編輯部

在經濟部帶領下,工研院連續6年,第七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持續蟬聯亞太區獲獎最多次研發機構之殊榮,獲獎次數亦居臺灣機構之首。
在經濟部帶領下,工研院連續6年,第七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持續蟬聯亞太區獲獎最多次研發機構之殊榮,獲獎次數亦居臺灣機構之首。

科技演進、掌握下世代核心技術是產業競爭的決勝關鍵。工研院專利能量在技術獨特性、影響力、全球化、成功足跡與數量等五大指標上表現傑出,連續六年,七度榮獲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在科技快速推陳出新的今日,唯有掌握科技核心,才能在全球激烈的產業競爭下,獲得成功之鑰。有鑑於此,經濟部以科技專案計畫推動我國科研創新,整合法人研發機構之跨領域能量,落實全方位智權營運策略,深化臺灣產業智權實力。工研院85%的專利來自科專計畫的支持,而工研院專利發明件數,更穩居研發機構之首。

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長期透過專利數據分析來評估機構的創新能量,表揚頂尖機構對創新的堅持,及絕佳創造力。科睿唯安產品長Gordon Samson表示,今年全球僅三間研發單位入選百大創新機構名單,臺灣工研院不僅名列其中,也是第七度且連續六年獲選。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連續多年獲獎,不但展現專利布局的獨特性與影響力,更顯示整體智權經營方向與策略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是推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基石,工研院持續以「藍海策略、資本市場鏈結科技市場」兩大面向深化布局。

藍海策略部分,工研院運用現有技術突破、重新定義產業痛點、找出全新商機創造市場等三大層次,協助產業建構價值創新商業模式。同時,工研院積極鏈結資本與科技市場,串聯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與臺灣26家重要金融行庫,打造無形資產融資服務機制,目前已協助25家新創與中小企業,透過專利與技術加值融資,累積取得超過新臺幣3億元的資金挹注,促進中小企業和新創事業加速成長,成為臺灣產業轉型升級之關鍵動能。

除了發揮己身的研發能量,工研院也攜手臺灣產學研各界,共組創智智權(IP Bank),現已從國內頂尖企業與法人機構,蒐羅數千件全球熱門技術的優質專利,並推動網路通訊、晶片半導體設計製造、計算機系統、淨零排放、多媒體影音/影像處理及綜合應用等領域專利池,為產業構築進軍國際的堅實護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