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1期2023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3/03/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 搶攻數位健康商機

整理/林玉圓

工研院串連12家廠商、8大領域,正式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iMEDt),打造開放式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
工研院串連12家廠商、8大領域,正式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iMEDt),打造開放式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

臺灣的資通訊科技舉世聞名、醫療技術與能量也是世界第一;結合兩大優勢產業,工研院串連12家廠商、八大領域,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iMEDt),打造端與雲的全新數位健康服務;不僅有助提升國人健康、改善照護品質,更可帶動臺灣生醫產業的加值創新,搶攻全球數位健康兆元商機。

透過眼底影像的擷取,AI就能找到全身疾病的先期病徵;不必奔波大醫院,使用智慧型穿戴裝置,就能遠端掌握患者的生理徵象;還有讓打針更方便的靜脈定位投影儀,結合微創、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這些都將成為數位醫療的好幫手。更棒的是,未來這些醫材硬體所收集的數據,能夠不斷回饋到雲端,為國人做出更精準的健康評估分析,成為產業創新及政策制定的依據。

端與雲整合 HiMEDt打造開放生態系

2022年年底正式成立的「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Harmony in Medical and Technology;HiMEDt),便整合了上述軟硬體能量,為臺灣生醫產業開啟全新的數位健康商機。聯盟是透過經濟部技術處支持成立的「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由工研院串連鴻海、長庚醫院、揚明光學、中華電信、醫聯網、總盛建設等12家龍頭企業,涵蓋醫療、電信、科技新創、健康管理、營建、宗教、慈善、學研等八大領域,開發跨領域創新解方,打造開放式的數位健康生態系。

全球數位健康產業 產值快速成長

在全球人口高齡化浪潮下,醫療資源短缺,以科技來服務醫療,已是各國發展的目標。根據研究機構Global Market Insights估算,2021年全球數位健康市場產值約1,950億美元,2030年將增至7,800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16%;結合資通訊、AI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增進健康狀態的「數位健康產業」成為顯學。為解決醫療與健康市場的龐大需求,工研院的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已於2021年初陸續促成創新醫材的開發、驗證及臨床測試,並吸引國際大藥廠AstraZeneca進駐,打造亞洲首座未來醫療實驗室。

2022年底,TIBIC進一步擴大格局,以HiMEDt聯盟為臺灣打造下世代的產業競爭力。工研院副院長暨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發起人張培仁表示,資通訊等科技大廠已跨界切入數位健康市場,容易面臨單打獨鬥、上市腳步慢等挑戰,為創建更開放的數位健康新生態系統,工研院推動成立「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透過跨域交流,支持產業積極布局數位健康市場。

HiMEDt聯盟強調「一快二高三情境」的營運特色,全力協助產業「快速打造商業模式」,訴求大數據加值後「商用程度要高、運用彈性也要高」,且是國內第一個「同時聚焦企業、居家、醫療3種情境」的數位健康產業聯盟。以生技產業來說,經常面臨投資龐大但回收遙遙無期的困境,透過HiMEDt聯盟加持,可將產業需求轉譯為技術需求,縮短開發時程;且工研院已有現成的TIBIC場域可提供驗證及法規輔導。

從院內走向院外 健康大數據呈現

HiMEDt的成立,與過往以技術發展為重點的聯盟很不一樣;並非獨立的軟硬體開發,而是透過「端」(醫材及檢測)與「雲」(大數據分析)串接,提供更符合時代需求的解決方案:由院內走向院外的健康互動模式。

以往的醫療行為及數據產生都在醫院內,然而慢性病及預防醫學的管理,90%是在院外,包括居家、檢驗中心、照護機構等。如何將這些場域的用戶及患者與醫院連結,便須透過智慧軟硬體日常採集的生理數據,儲存在雲端資料庫,並以AI進行分析,讓每個病患的健康圖像能夠清楚呈現。其效益包含:促成創新醫療服務的開發、國家健康大數據的精準治理、國人疾病危險因子的探討、流行病學的解析與突破。

未來與HiMEDt聯盟的合作規劃,包括輕量型手持式超音波,遠距也可獲得高品質的診斷;AI判讀膀胱餘尿,讓長期臥床須要導尿的病人得到最及時的協助;另外還有血氧手環、靜脈定位投影儀等,這些設備收集的數據,未來能夠提供專業的風險分析報告,對於國民的預防醫療及健康促進,可提供更好的建議。

HiMEDt聯盟的成立,為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的「健康樂活」目標再向前推進一大步,讓創新科技與醫療產業進行跨域結合,從技術創新升級至生態系的建立,最終目的是連結市場、在產業落地,協助臺灣業者切入全球生醫市場的加值供應鏈。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