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80期2023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3/1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迎向AI、永續新未來

撰文/許淑珮

回顧2023年,美中角力持續、俄烏戰爭未歇、通膨壓力加速升息,全球經濟面臨諸多挑戰;而淨零低碳等永續議題仍備受關注,加上ChatGPT掀起生成式AI浪潮,為產業帶來許多新契機。在這極具挑戰又充滿機會的時刻,如何掌握致勝先機是產業最關注的課題。

眺望2024各產業發展大勢及全球布局策略,工研院以「跨域趨勢ⅹGAI崛起」為主軸,從全球產業趨勢展望的最新總體經濟切入,探討正夯的生成式AI趨勢、以及淨零永續議題,同時剖析半導體、通訊、機械、智慧車輛、生醫等重要產業,協助產業提前布局。

作為2050淨零排放的期中檢視年,充滿憧憬與挑戰的2035年,也已緩緩揭開序幕。今年適逢工研院邁入50周年,在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同步發表2023 IEK Topics《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永續50紀念專刊,揭示臺灣2035年的十大跨領域趨勢:數位賦權、網宇世界、移動革命、成功老化、健康進化、脫碳能源、低碳生活、資源循環、敏捷治理、韌性城鄉。

根據這十大趨勢,我們歸納了2035的願景是:「處處是智慧,強韌應萬變,人人均健康,永續可實現」。未來AI將深入滲透生活各層面,若妥善運用,將提升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生活機能,協助預防災害及危機應變;同時人類也會更加長壽,但需要科技讓健康狀態與生活品質保持良好水準,並遏止環境劣化與資源耗竭。

今年專刊還有兩項重大突破,第一是首度邀請美、加、日、英、法、德、芬蘭等7國共12家重量級國際科研機構共筆,洞察最新全球趨勢;再由工研院提出相應的臺灣觀點互為參照,從國際趨勢照見臺灣發展路徑。

第二則是首次進行大規模民眾調查,邀請超過3,100位受訪者參與「跨世代臺灣民眾共同譜寫的2035生活樣貌」問卷,驗證十大跨域趨勢的在地性。結果顯示,提升防災及應變能力、打造無死角的韌性社會,是民眾心中的首要課題,也與工研院今年提出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中,新增的「韌性社會」不謀而合。身為臺灣產業科技的先行者,面對離未來不遠的2035年,工研院也將持續預見未來趨勢,並以科技戮力實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