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82期2024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4/03/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運動科技成為成功老化利器

撰文/賴宛靖

「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讓使用者透過手機APP,即可了解系統偵測到身體狀況,提供個人化的疼痛舒緩。
「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讓使用者透過手機APP,即可了解系統偵測到身體狀況,提供個人化的疼痛舒緩。

運動促進健康,科技輔助生活。面對高齡族群的多元運動需求,如何提供適合且有趣的選擇,至關重要。藉由運動科技進步,為每位高齡者打造個人化的「運動菜單」,輕鬆增進健康與活力,讓大家邁向尊嚴的樂齡生活。

與運動的相關術語中,Sport是指競技型的專業運動,Exercise偏向一般的鍛鍊,Fitness則泛指健身。在發展運動科技時,可依據Sport、Exercise、Fitness等不同模式,及考量高齡者的運動喜好、能力與期待值的不同,協助建立最適合的運動方式。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指出,面對年輕時沒有建立起運動習慣的長輩,如何讓他們燃起熱情、願意開始運動是重點,可先全面掃描身體狀況、了解生理機能與體適能狀況,再提供個人化的運動建議,用溫和的方式讓長輩願意動起來,而不會造成運動傷害,運動一段時間後再檢查生理數據,彈性調整適合的運動處方。

個人化運動菜單 引導高齡者愛上運動

面對不同運動需求的高齡族群,要如何建立具有吸引力又適合身體狀況的「運動菜單」?如果是屬於運動愛好者的長輩,就必須協助他們增強表現、增加成就感,讓他們更有動力願意投入,例如工研院推出高齡人士的運動課程,利用重訓課程強化肌力,使其行動表現更加出色,也因同為運動愛好者的長輩齊聚一堂,進而拓展社交互動的機會,帶來更多滿足感;罹患慢性病或需要復健的長輩,運動也是輔助醫療的利器,像是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長輩,可從事間歇性步行訓練(IWT),利用站立和行走來降低飯後血糖值,引導糖尿病患在對的時間進行對的運動。

針對高齡長者常出現的腰酸背痛症狀,科技也可助一臂之力。鄭仁傑舉例,工研院開發、榮獲2020年美國CES創新獎的「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擺脫過去使用生理量測裝置時,得用黏膠固定感測器的限制,改以穿戴方式進行量測,只要穿上印有低周波電導感應的衣服,再連結手機APP,系統可立即可偵測到身體狀況,並給予相對應的低周波微電刺激,提供個人化的疼痛舒緩,免除傳統電療貼片需要接線的問題,讓這項運動健康產品非常貼近生活需求。

虛擬科技 許你美好的運動未來

除了運動穿戴科技技術日新月異,運動更可結合人工智慧、影像與雲端,打破戶外運動時間、空間與天候的限制。鄭仁傑舉例,未來高齡者不用到健身房,虛擬教練就可在家指導,讓長輩重訓時更加安全,透過穿戴裝置結合影像,虛擬教練能即時發現高齡者的姿勢是否錯誤、發力是否適當,甚至可在重訓過程進行對話,就連AI教練的影像也根據個人喜好選擇,選擇家人、孩子或孫子作為虛擬教練的形象,互動時更添親切感,甚至也能邀請異地的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增加運動的樂趣,如果是慢跑型態的運動,還可提供旅遊景點的影像,讓跑者身歷其境,跑起來更有感。

隨著運動科技應用多元化,室外運動亦可轉移到室內。工研院研發的「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居家高球模擬器」,結合「動態智慧果嶺」模擬真實的地形地貌變化,搭配專用APP自選球場風景,讓畫面生動逼真,加上獨特的「AI 3D感測分析」技術,使用者只需握著手機,從推桿動作、揮桿姿勢到球路軌跡都能分析,把向來被認為高不可攀的高爾夫球運動帶進客廳,讓原先喜愛高爾夫運動的高齡者,不會因為年齡限制而中斷,甚至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接觸高爾夫運動。

成功老化不是願景 而是正在進行式

鄭仁傑認為,運動科技的發展與打造「成功老化」的高齡社會息息相關,也延伸到客製化醫療照護與復健賦能等需求,提升全民健康、推動健康老化,是面對高齡社會挑戰的一大助力。工研院推出「遠距復健照護互動系統」攜手國內健身器材大廠、醫電系統整合商,與醫療院所進行場域驗證,結合智能運動及智慧長照醫護系統,搭配精準數據客製化運動處方,讓復健更有效率,使成功老化不再是願景,而是正在發生的進行式。

無論是虛實整合或是打造沉浸式運動虛擬空間,從用戶端、雲端甚至是結合醫療資訊等軟硬體的建置,運動科技發展都會是促進達到成功老化的利器。鄭仁傑表示,工研院建置的運動科技系統可從「垂直應用」或「橫向連結」不斷加值與擴充,垂直應用已開發出高爾夫球、棒球、高階登梯或復健訓練等運動系統,橫向連結則可與使用者端IoT穿戴式裝置、數據收集的AI分析,及手機等多元應用系統整合。透過垂直和橫向的技術結合,未來將可開發出更多不同類型的運動型態,滿足復健和慢性病改善等,讓高齡長者透過運動科技的輔助,擁有健康的樂活人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