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CEO觀點 威邁思電信總經理 黃特杕 建立 3G 和 WiMAX 的整合平台

3G跟WiMAX未來應該可以成為整合性的平台。例如消費者如果單純要講電話,以現在愈來愈低的費率來說,用3G會比較划算;但是如果要用寬頻網路,像是進行影音分享的時候,就可以在WiMAX上跑;現在很多人在談3G和WiMAX的互補和取代性,我認為兩者取其特性互相結合是最理想的。
現在很多電信業者都提供3.5G的無線上網服務,但不論基地台的覆蓋率和傳輸速度,都不如ADSL或是光纖;而且要在3G的網路上增加數據服務,必須加大原來的頻寬,對業者來說也是很大的成本負擔。相對來說,WiMAX是IP網路,建設和維護的成本都比較低(編按:WiMAX的基地台建設成本約為3G的1/3)。所以WiMAX不是用來取代3G,而是整合,針對不同用途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

走IP的WiMAX會不會侵蝕電信業者語音收益的部分,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目前國內外的大型電信業者都不積極推動VoIP(網路電話),因為語音收入仍然是他們主要的營收。雖然主流的電信業者不做,還是有人積極搶攻VoIP:在美國有一家叫神奇傑克(Magic Jack)的網路電話公司,第一年只要49.99美元,他提供你一付套件,只要接上網路,就可以任由用戶打到美國和加拿大北美各地;第二年更只要19.99美元,一樣是採取「吃到飽」的計費方式。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家公司一天就可以增加八千到一萬名新用戶,而且用戶成長的速度愈來愈快。

令人好奇的是,在網路上的語音要打到市話或是行動電話,還是要付給相關業者接續費(interconnection fee),一年才收19.99美元,怎麼活得下去?我認為這家業者是看好未來的發展,相信未來網路電話會愈來愈普及,以後要交的接續費就會愈來愈少;再進一步來說,如果網路電話出現突破性的成長,這家公司就會掌握最充沛的資源。

WiMAX執照剛發出來,大家也還沒有開台,未來的競爭態勢當然有待觀察。現在南北各有三家業者,之後或許有整併的機會,可能是縱向的南北合併,可以提供台灣全區的服務;也可能是橫向合併,可以增加頻寬。不過不管怎麼併,結果都是電信服務會愈來愈多元化,消費者都會是最大的贏家。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