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中鋼三年減少 36 萬噸二氧化碳

文:葉芷嫻

提到鋼鐵煉鑄,提神飲料廣告裡,
煉鋼工人耐著高溫、辛苦鑄模的印象,
搭配澄黃鋼液與熱焰交錯的場景,
立刻就使人聯想到製程中所產生的高溫、高熱,令人望之卻步。
然而,對國內第一大煉鋼廠中鋼公司來說,
經過回收處理與再利用的廢熱,卻是一門好生意;
讓企業一年可省下為數可觀的成本不說,還有節能環保的效益。
這些寶貴的節能經驗,正是中鋼節能服務團,
協助其他鋼鐵產業節能減碳時的最大利器。

路 旁處處林蔭的綠化成果,以及大片綠油油的草坪,是實地走訪位於高雄小港區的中鋼公司之前,沒有料想過的畫面。交錯著廠區內隨處可見的轟隆隆大卡車,與嚴格控管的區域大門檢查哨,在有板有眼、井然有序之外,似乎有股對環境友善的期許與努力,正軟軟地流動在這座國際知名的鋼鐵企業裡。
煉鋼起家的中鋼,屬於一貫作業的煉鋼廠,能源密集度高,「光是能源的使用就占了成本比重的20%左右。」在中鋼服務已近三十年的中鋼公用設施處處長張西龍回憶,因為中鋼深知能源的重要性,因此,打從建廠之初,即展現出對能源管理的重視與積極。

降低能源消耗,改善能源使用型態,一直是中鋼在管理上很重要的一環。自1977年開工以來,中鋼不僅將「能源使用」納入建廠規畫的考量中,在製程上,也採用百分之百連續鑄造,在鋼液製成鋼胚後,趁著溫度還未完全冷卻時,以熱進爐方式送進軋鋼廠,藉著縮短製造過程,減少傳統製程裡再次加熱對於煤炭能源的耗損。

廢熱再利用,副產品含商機

不僅製程大膽採用連續鑄造,針對煉鐵或煉鋼過程裡產生的一些副產品,像是可燃瓦斯(包含一氧化碳與氫氣),中鋼也開發出一套回收再利用的作法,以減少煉鑄的廢資源排出,做到節能減廢。

為了有效利用這些可燃氣體,中鋼特別規劃設置動力發電廠,以這些回收氣體產生蒸汽進行發電。張西龍表示,回收副產品發電的汽電廠,可以減少煉製過程的廢熱排放,將熱能利用提升到五成,甚至六成以上,還可避免一氧化碳不慎外洩的工安意外。

廢熱回收再利用的好處還不僅止於此。1993年,由於廢熱產生的蒸汽有剩餘,中鋼於是開始構思藉由穩定產汽,供汽給附近區域工廠,發展新商業經營模式的可能。在收集臨海工業區裡的其他廠商名錄之後,中鋼逐一拜訪各家廠商,洽談合作模式。

「當時第一個採納我們建議的是李長榮化工。」張西龍描述,由於李長榮化工廠的生產過程,需以鍋爐產生蒸汽,不但得花錢購買重油燃料,再加上鍋爐產生的壓力容易有工安問題,使得生產成本大幅提高。因此,當中鋼向李長榮化工提出互通廢熱蒸汽時,考量安全、省能、省錢的優點,該項一舉三得的合作案,很快就獲得李長榮化工的認同。

張西龍強調,推動臨海工業區的區域能源整合,正是展現生態工業區的理念。透過生產過程中資源的再利用,做到工業區廢棄物不外流,還可將區域資源做最有效率的整合,達成整體 節能的目的。光是中鋼2007年的蒸汽外售,就大大地減少了鍋爐用燃料的使用數量,省下近10萬2千公秉低硫燃料油左右的量,在節約能源的成效上相當可觀。

而中鋼採用的這些節能措施與經驗,也在2005年,加入政府「產業節能服務團」之後,陸續從母企業開始擴及中鋼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以及鋼鐵產業鏈裡的其他合作廠商。

節能減廢:我願意!

能源密集度高的煉鋼業,可從製程與開發附產品的資源利用,降低能源成本,提升產業結能成效。
能源密集度高的煉鋼業,可從製程與開發附產品的資源利用,降低能源成本,提升產業結能成效。

事實上,為減緩地球暖化,節能減碳已成為各先進工業國競爭力的評估指標。先進工業國為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京都議定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紛紛擬定各種具體行動計畫,以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目標。

儘管台灣並非相關公約簽署國家,不過,基於此社會責任趨勢已不可擋,以及降低國內能源需求過分仰賴國際市場的問題,政府乃邀集國內企業加入節能減碳行列,期望做到自願減碳,降低資源耗能,提升國內產業結構的附加價值。目前,包括中鋼在內的國內七家產業領導廠商與工研院,也已開始組成節能服務團,為國內產業提供節能減碳服務的協助建議。

提到加入節能服務團,張西龍透露,一直致力節能的中鋼,其實早在幾年前,即有和工研院合作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能源服務業)的構想,但因為當時的節能市場規模還不夠大,時機不對,合作案並沒有繼續發展。不過,在後來的節能服務團案子裡,中鋼和工研院卻因為分別負責集團內部與產業,有了更多交換經驗的機會。

張西龍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子公司中鋼鋁業(簡稱中鋁)的案子。「那次工研院帶著專業廠商,從冷凍、空調、照明到空壓機,才花一天的時間就把所有數據都跑出來。」張西龍語氣急促的笑著說,「而且,工研院甚至連具體改善作法也都列出,那對中鋁的幫助真的很大!」因此,張西龍也很期待節能服務團之間,未來因為交流可以擦出更多火花,讓彼此獲得更多新的節能技術與資訊。

的確,透過節能服務團的平台,讓各產業得以參與、學習,以及交流彼此節能經驗,不僅可收相得益彰的功效,對於國內整體產業來說,省下的成本也絕對能讓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大幅提升。就以中鋼的節能成效來看,經過三年的努力,到2007年底,累計的節能成果已達11.8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減少36萬噸的二氧化碳;若換算成電費,省下的成本高達近12億新台幣之多,十分驚人。

由上而下,貫徹省能

對於這麼可觀的節能成果,不免令人好奇,在中鋼這樣一個龐大的企業組織裡,究竟如何將節能減碳的作為,落實到每個角落?

「節能可帶來減碳的效果,所以從節能下手,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最常採用的方式,中鋼也不例外。」張西龍簡單地吐露這幾句話,彷彿就是中鋼能源管理的精神所在。

以中鋼自己來說,能源管理的目標十分明確:就是每個環節都不放過。為了具體落實節能,中鋼內部設有一個跨單位的「能源節省委員會」,採由上而下的推動方式,強調組織管理階層落實省能的決心。

「就連最耗能的生產線都大力支持。」張西龍指出,這個委員會除了以生產副總為首,由公用設施處負責運作與召集會議,各單位也需派能源管理人員定期與會,在公司擬定的省能方針下,由專人進行後續管理、監督與稽核。帶著只能成功的使命,能源節省委員會對於不夠積極參與節能的單位,也會以責成主管或記點改善的處理方式,讓節省能源真正成為全員參與的活動。

在內部教育訓練方面,中鋼也會考量單位和工作性質不同,以系統化的方式,提供不同的節能訊息與幫助。例如針對製程人員,就會透過會議、研討會或是定期授課,由專人施以訓練,改善製造過程裡的能源使用方式,降低能源消耗。

企業節能,早做早贏

中鋼公司簡介
中鋼公司簡介

要求自己之外,中鋼還試圖將節能的精神傳遞給合作的廠商。「投資報酬率高的節能,真的很值得做,」張西龍指出,對於中鋼來說,減碳沒有打折的空間,投資節能設備後,回收獲益將遠超出企業的預期。

不過,張西龍也坦言,由於所接觸的鋼鐵客戶,許多均屬於中小型企業,這些客戶囿於本身的人力與資源不足,在節能專業或組織內部推動力上的協助相當有限,所以,「中小企業老闆對於企業節能的認同,成了能否成功的主要關鍵。」

面對這樣的問題,中鋼採取的因應作法又是什麼?對此,張西龍停頓了一下表示,為了讓這些中小企業客戶老闆能正視節能對企業節省成本的重要性,中鋼不僅透過合作過程,灌輸廠商「節能必須早做早贏」的觀念;對於節能動力不足的中小企業,中鋼也會考慮採用協同合作方式,協助其投資節能設備。

另外,張西龍還語帶玄機的說,除了提供協助,對於中下游客戶,他們還會透過營業部門的協助,以「敦促」廠商自主性地投入節能的行列,「我們帶著業務人員一起去,讓業務人員知道廠商是否積極投入,意思就很明顯了!」

中鋼節能服務團從2007年開始,跨入中鋼集團子公司與中下游客戶,進入各製程單位提供實地節能服務,項目包含照明、空調、空壓機、高效率馬達、加熱爐、廢熱回收等,提供國內鋼鐵產業節能改善建言與改善措施方案的建議,目前已獲得產業界愈來愈多的迴響。

張西龍認為,儘管整體節能與溫室氣體減量成效,仍須客戶實際參與投資改善,但是透過產業節能服務團的實際經驗分享,以及創新的節能服務免費協助,將這些綠色種子播種出去,在可預見的未來,定能達到提升產業節能成效與降低能源成本目標,同時做到保護環境的雙贏局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