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逆轉勝的職場大贏家

文/呂宗昕

伸出左腳,踏出右腳,雙專長,跨領域,
π型人除了具備基本工作條件,還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因此無畏於環境的驟變及打擊,而能以穩固的姿態屹立不搖。
投資自己成為π型人,已成為現今職場的新顯學。

在 經濟大海嘯的衝擊下,人心惶惶,不確定感升高,不論是求職者、待業者,或是已有工作的上班族,都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考驗,亟需找尋新的求生之道。

被譽為「東方企管大師」的大前研一認為,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單一專長已無法滿足職場環境的要求,成為「π型人」已為重要的時代潮流。當我們仔細閱讀名人的成功故事時,也會發現,許多成功企業領袖與知名社會賢達,例如張忠謀、何薇玲、陳怡蓁、王文華、侯文詠、甚至達文西的身上,都流著所謂「π型人」的血液。

雙腳穩踏,完美又平衡

π型人是什麼樣的人呢?π是個希臘文第十六個字母,字形與發音和英文二十六個字母截然不同,帶有些許神秘又奧妙的意味,在數學上代表圓周率。

π型人其實與希臘文、與數學都無關,而是取它的字形。π字具有完美又平衡的形態,左下方的一撇加上右下方的一捺,再搭配上方串連左右的橫槓,使整個字體穩穩站立。π型人就如同π字一般,伸出左腳,踏出右腳,再平舉雙手,以穩固的姿態屹立不搖於職場之中,無畏於環境的驟變及打擊。

■π型人的左腳代表第一專長、第一領域、第一視野、第一技能、第一文憑、第一外語等。

■π型人的右腳代表第二專長、第二領域、第二視野、第二技能、第二文憑、第二外語等。

■π型人的橫槓代表跨專長、跨領域、跨視野、跨技能、跨文憑、跨語文的能力及思維。

π型人擁有第二專長,這是僅有第一專長者所欠缺的;π型人具備第二領域經驗,這是僅熟悉第一領域者所不及的;π型人擁有第二視野能力,這是只具第一視野者所缺乏的。

π型人除了擁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懷有雙視野外,更可以跨專長、跨領域、跨視野,所以除了具備一般上班族應有的基本工作條件外,還有更高的附加價值,因此能成為職場上的搶手人物,也是各領域的常勝軍。

多面向高手,企業的最愛

π型人的構成
π型人的構成

藍色巨人IBM欲突破電腦資訊產業的固有範疇,對於擴展經營領域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因此對新聘人員有更高的要求。IBM大中華區首席技術總裁葉天正提及,為了配合目前迅速擴張的經營領域,IBM正在積極地尋找π型人。因為π型人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專業的技術能力+精準的實踐經驗+行業的深刻理解」,對企業而言,是真正多面向的箇中高手。

群益金控副總裁蕭維龍也提出「職場π型理論」。他認為π型人的特質就像是π字字型,兩隻腳代表擁有兩項不同專業,且兩隻腳都同時站在職場中,所以能夠穩穩佇立。也因此,希望在職場上擴大發展廣度及高度的人,必須努力成為職場π型人。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說:「任何一種投資都有風險,只有投資自己是最安穩、最賺錢的方法。」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投資自己成為π型人,勢必將成為一種顯學。就業市場中,正掀起一波對π型人的需求熱潮,國內各大專院校因此積極規劃「π型人養成教育」。

例如南華大學最早實施「π型人教育」,以建立一個兼具人文精神及知識管理的全方位學園為目標,學生可根據個人志趣,自由選修第二專長。交通大學設有「數位典藏與數位創作π學程」,結合圖書館、人文與社會學院、通識教育中心等系所,以人文拓展及學科整合為核心思考出發點,規劃出結合數位典藏與創作的整合性學程。台灣藝術大學則是執行教育部的「π型藝文人才培育計畫」,設立「數位典藏與文化創意產業學程」,將品質管理概念與機制融入數位典藏人才培育歷程,以實務配合理論,培養兼具藝文能力與數位能力的雙專長人才。

可以預見的是,為了因應並打敗景氣低迷的經濟環境,許多大專院校、職訓中心、教育訓練機構等,將會大幅推動各式π型人養成訓練計畫,協助求職者提高自身價值,以達跨越求職門檻、增加就業機會的目的。

FOCUS自我加值計畫

大前研一自己就是π型人的標準代表人物。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核能工程博士學位,後來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歷任日本分公司總經理、亞太地區董事及總公司董事。


他在π字中的第一專長是工程學,第二專長是經營管理。雙專長的優勢使他在企管顧問工作上無往不利,而洞悉事理的過人能力,也造就他日後成為管理大師及暢銷財經書籍的代言人。

我自己也是個π型人,身具化工與材料雙專長,知曉英文與日文雙外語,具有日本與美國雙留學經驗,跨足科技研究與文學創作雙領域。π型人的特質協助我可以湧現獨特的創意,產生與眾不同的構想與意念。

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成為一個π型人呢?不妨參考以下的「FOCUS」五字訣:

F(Force) 強制引導學習方向

學習第二專業時,由於有時間及工作的雙重壓力,因此應避免成為多頭馬車,同時修習多項事物。最好強制性地引導自己,集中精力修習特定一種第二專業,不可一心多用。

O(Organize) 組織及整合專業技能

第二專業應當比第一專業具有更高的務實性,亦有更大的應用價值。應以比學習第一專業更加積極的態度,將第二專業經過組織性地整理與融合,予以徹底融會貫通,以發揮最大效益。

C(Centralize) 集中火力密集學習

期望在短時間內學通第二專業,就必須集中最大火力,猛烈攻擊該專業。請儘量排除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務,將自己可用的最多時間及最大精力投注在第二專業上。

U(Utilize) 積極運用專業能力

請不要將你的專業能力藏在衣櫥裡,也不要只將文憑及證照掛在牆上展示。不論目前的工作是否能供你展現第二專業,你都應當積極製造機會,發揮自己的第二專業,以另一種專業素養讓別人刮目相看。

S(Specify) 確立特定專業領域

第二專業的領域不應太廣,內容不應過淺,太廣的技能無法稱為專業,太淺的內容也無法稱為學問。請確立第二專業的範疇,在某一特定領域內專注學習,等到自己既專且精後,才算真正建立了專業。

綜觀社會上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他們身上或多或少都流有π型人的血液。成為π型人,並非遙不可及的空想,也非高不可攀的夢想。只要鼓起勇氣,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成為π型人應是指日可待。

在成功者的樂園裡,π型人必定是帶著最燦爛勝利微笑的一群!

呂宗昕
呂宗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