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Scouting Report 訂製專屬的人工關節/Kosmix讓搜尋資料更有效率

工研院新計畫推動委員會篩選出國際間值得關注的新技術,
它們的未來發展,或許將改變產業的生態與我們的生活!

訂製專屬的人工關節

人工關節
人工關節

美國新創公司ConforMis推出可客製化訂做的人工關節,以3D技術計算出應植入的部分,不要需要削除更多健康的骨頭來配合制式的人工關節,可讓手術更準確、更快完成,病患的傷口更小,也可以更快復原。

ConforMis利用其創建的iFit技術,以核磁共振(MRI)或斷層掃描(CT scan)來描繪出病人膝蓋的3D圖像,再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軟體(computer-aided design software, CAD),為病人做出專屬的人工關節。搭配iJig手術儀器,可協助醫師正確地切除骨頭到達適當的角度,讓手術進行得更迅速、更輕鬆,而且一次式的使用,也減少手術器材消毒的時間及醫療成本。

ConforMis已推出部分膝關節置換(partial knee replacements)的產品,目前訂做個人的人工關節需耗費六週的時間,未來預計縮短至四週完成。(文/江智帆)

Kosmix讓搜尋資料更有效率

Kosmix讓搜尋資料更有效率
Kosmix讓搜尋資料更有效率

美國的新創公司Kosmix推出新型的垂直搜尋引擎(vertical search engine)kosmix.com。和傳統搜尋引擎不同的是,Kosmix以垂直搜尋服務的方式,利用其研發的分類搜索技術,針對每一個搜尋事先篩選有用的資訊,動態生成一個多媒體百科的入口,讓搜尋結果就像是由人工編輯過的一樣,讓使用者對搜尋的資料有更完整的了解。如在Kosmix上搜尋Taipei,搜索結果包括相關的旅遊指南、影像圖片和video、美食/住宿推薦、twitter上的相關討論、相關的新聞及部落格等的網站連結,如同獲得一份雜誌式(magazine-style)的專題網頁,為使用者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搜尋體驗。

Kosmix就不同領域分別推出了搜尋網站,其中最熱門的是醫療RightHealth、汽車RightAutos與旅遊RightTrips。和Google一樣,Kosmix也是透過廣告獲利。據Kosmix表示,該公司每個月有超過1500萬名的使用者。(文/江智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