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產業面對新觀念必須先有新思維

羅弘旭

面對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台灣資訊產業將因為硬體需求的減少而面臨衝擊,對此挑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認為,台灣產業經營者要徹底改變現有思維,才能抓住這波產業變化的契機。

曾經一手創建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張善政,歷經十幾年業界經驗後,決定辭去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職務,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一職,上任後最重要業務就是要推動台灣雲端產業,他認為「雲是火車頭」,可以帶動不同層次的產業發展,也希望透過發展雲端產業來帶動台灣ICT產業的健康發展。

對於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對於台灣產業將會有哪些衝擊,台灣產業又將如何因應,張善政在「TEDxTaipeiChange論壇」上表示,台灣推動雲端產業面臨許多挑戰,許多觀念必須先改變才可能成功:「最大的前提是必須先換腦袋,用新觀念看待這個新興產業。」雲端最重要的是如何用雲端技術來提供服務以及增加它的附加價值,也就是從產品轉變為服務。

雲端運算對台灣的產業挑戰在哪裡?首先,雲端運算會減少硬體的成本,相對的硬體銷售會變少,此時就要思考如何創造出新的價值;其次,雲端運算是用軟體來節省硬體成本,一般來說,軟體不是台灣的強項,因此產業要如何趕上,甚至超越其他國家的廠商,就會是一次讓台灣產業再次轉型的新契機。
但是產業要轉型,必須先扭轉觀念,現在企業和個人擔憂把個人資料放在雲端是否安全令許多人憂心,但張善政以「銀行保險箱的邏輯」概念來形容新觀念的改變:「早期民眾認為把錢存放在銀行不安全,但時至今日,幾乎沒有民眾會把錢放在家裡自行保管,這就是觀念的改變。」因此企政府、企業要求新求變,先要從觀念上做起。

張善政表示,台灣業者的雲端軟體開發能力還不夠好,他以健保的雲端軟體系統為例來說明:「這套系統只能在台灣使用台灣,無法衍生為可銷售的服務,應該思考,如何讓台灣廠商在開發出這些軟體時可以有更多的附加價值。」

而雲端服務,不僅是一種口號,更要從使用者的情境和需求,來構思技術的架構,張善政指出:「逢年過節在網路上訂購火車票,網路每次都是大塞車,因為資料庫裡的訂票資料在達成一筆交易時被讀取、更新,當很多人同時讀取就出現遲滯,所以這種資料庫不足以負荷雲端資料庫的需求,技術開發者的觀念就要開始改變,例如如何複製同一個資料庫並切割成許多相似資料庫,同時快速比對,才能解決訂票系統屢屢被塞爆的問題。」

當雲端時代來臨,台灣的產業將面臨巨變,張善政語重心長的表示: 「雲端之路,台廠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現在要好好把握機會擴大規模,不斷磨練功力才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