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想像 如何漫步在雲端

羅弘旭

四月份台灣科技界的盛事,當屬Kevin Kelly來台演講。

中、新生代的科技人,可能對Kevin Kelly此人並不熟悉,但如果追溯計算機工業的歷史,從大型主機的濫觴、微電腦的興起而後發展出AT架構個人電腦的脈絡;又或者從9.6K數據機、Telenet、BBS、ARP Net乃至於今天的Internet,這些成就,都源自於六零年代,一群在戰後嬰兒潮世代中出生,一群不追逐世界潮流,想要愛與和平,想要用雙手創造出一些什麼東西的叛客(Punk)文化。

Kevin Kelly主編的《全球概覽(Whole Earth Catalog)》雜誌,正是當年推波助瀾叛客文化的主要媒體,這本雜誌,用手動剪貼、人工排版的簡陋作法,把不同的各類知識匯集成冊,化成形色各異的養分,灌溉在那一代年輕人不羈的心靈之中。

這群不被既有框架所侷限的年輕人,包括史蒂夫·賈伯斯、比爾・蓋茲、沃茲尼克,他們不受外物所拘的創造精神,締造了你我所熟知的個人電腦史,同時也孕育了美國矽谷獨立思考、創意無限的沃土,讓美國資訊產業五十年得以屹立不搖。


Kevin Kelly不是個解盤、報明牌類型的預言家,在他演講中,不會告訴你明年流行哪種技術,他不會預言哪種產品將走向末路?這點或許讓許多急切想要知道「某個答案」的人感到失望。

但網路觀察家Vista如此剖析Kevin Kelly的演講:「 Kevin Kelly帶給我們的是架構性的思考、新觀念的啟迪,而不是鉅細靡遺的指導方針。」他認為這場演講有三方面的啟迪:

  • 要有大無畏的勇氣去嘗試,失敗了也沒有關係。
  • 要懂得創新,包括技術與思考的創新。
  • 要學習設計思考的邏輯,任何事務都要以人為本

  • 這段在Facebook上的對話,讓我想到全世界資訊產業都在談的趨勢「Cloud Computering雲端運算」,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將帶來資訊產業版圖的重整,在此風雲際會的時代,台灣資訊產業將何去何從?這個答案,在本期Dropbox執行長休斯頓的專訪中可窺知一二。

    目前最夯也最熱門的雲端服務,莫過於全球已經有五千萬會員,就連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親自出馬,希望將其收歸麾下的Dropbox雲端硬碟服務。

    其實雲端硬碟並不是什麼新把戲,早在2001年就有所謂的網路硬碟,Dropbox執行長休斯頓用老觀念玩出新創意的關鍵力量,不在於他只想著創新,而是他在腦海中有個很清楚的「想像」

    休斯頓並非為創新而創新,他始終想像著,如何幫人們解決一個「很痛」的問題,這個問題就是「如何在不同設備上共用一個檔案」,這個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的中心邏輯,終於讓Dropbox成功。

    這種想像的力量和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正是Kevin Kelly 給我們的啟示,Kevin Kelly參訪工研院的過程中,除了肯定工研院在各領域的研發技術外,更點出:「工研院必須對未來的生活有清楚的想像」。

    他再次重申「想像」的重要性,先想像未來生活的樣貌,再解決會遇到的難題,這過程當中,自然會出現創新,原來,面對雲端運算時代的巨變,答案很簡單,我們只需要更有想像力一點!

    讓我們一起想像,如何利用科技,漫步在雲端吧。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