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油電雙漲下的新科技動能

羅弘旭

最近打算換掉家裡開了十四年的老車,周末假日的例行活動,就是到各車商的營業據點試車,忙亂中,總不免發生電話、網路預約了試車時間,當天卻臨時有事無法赴約的意外。

幾天後,某家車商打電話來通知我,因為線上預約試車,抽獎獲得演唱會門票,獎品在幾日之後會以掛號信寄給我。

心中忐忑的拿著意外得來的門票,更擔心的是接下來幾天,車商銷售人員不知道會怎麼發動奪命連環CALL,畢竟拿人的手軟,這台車恐怕是不買不行。

妙的是,我再也沒有接到這家車商的任何電話,後來經過媒體的披露,才知道該車廠推出的新款車型,今年度銷售總配額600台,還未上市就已經預接400張訂單,餘下的訂單更是滿到年底,車商銷售人員接單都來不及了,那有空找我推銷呢!

到底是什麼車可以在一個月內賣掉一年的配額?這種業績目標,要不就是對市場預估太過保守,而我們知道,老闆通常不會讓你這麼好過關的,對吧?那唯一的答案就是這台車真的太受歡迎,這台車到底有什麼玄機?性能導向的超級跑車?還是物超所值的七人座家庭房車?

答案大出我意料之外,居然是一部要價八十萬元的小型掀背車款,以這個價位來說,並不算便宜,能夠賣到缺貨,最大的原因「它是一台油電混合車!」原來,新能源應用在交通工具上的新運輸革命,早就隨著飆漲的油價、電價,不知不覺,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回顧2008年油電價格大幅調漲,加上金融海嘯的衝擊,當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5.25%,四年後,油電價格又重演老戲碼,四月初油價每公升大漲逾三元,加上電價也要分段調漲,物價、民生物資順應油電雙漲而連鎖反應。油價、電價再也回不去,難怪買車的人,要精打細算的把選購標的鎖定在每公升汽油起碼可以跑16公里以上的油電混合車。

對於初接觸電力運輸車輛工具的人來說,第一直覺不外乎有這些疑問:電池安不安全?會不會爆炸?電池用久是否會有蓄電量降低的電池效應?現階段充電設備不完備的情況下,電動車會不會只是一時的話題而已?

這些問題,其實也是台灣產業界開發運輸新能源共同遇到的問題,當產品的價值鍊斷裂,綠色運輸無法建立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ECOSYSTEM)時候,單項技術的突破,都很難讓消費者買單──幸好,這些斷裂的節點,工研院都有對應的技術來解決。

針對未來電動車主流採用的鋰電池模組安全問題,工研院發展的高安全性STOBA鋰電池高分子材料技術,能有效提升鋰電池安全性,巨幅降低電池爆炸事件機率。對於充電站,工研院也建置了符合台灣電動車規範的「充電站建置」,可提供給電動車永久使用。

原來,早在新能源時代來臨之前,工研院早就前瞻但低調的準備好了,看著這些前瞻未來的技術,讓我對新科技更為放心,看來,選購新運輸能源的交通工具,已經是大勢所趨,現在,我唯一憂慮的是:「我訂的車幾時能交車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