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科技保鮮引爆冷鏈商機

葉玉琴

以綠色科技引領永續未來

全球迄今經歷過三次能源危機,也讓綠色思潮與行動風起雲湧,而使用能源就像一日三餐一般,習慣而自然,要抓出耗能的怪獸,並且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商業模式,實際將節能的益處回饋給消費者。


自小幫忙家裡耕田的瀚朝物流執行長簡聖文、總經理蕭美萍夫妻,以二輛拖板車從台北環南市場起家,在傳統市場中老闆兼員工,到今天創立瀚朝物流,管理轄下70餘名員工,蕭美萍自豪地說:「這麼多年來,我們仍是傳統市場唯一運用冷藏車送貨的業者。」這句話,點出冷鏈物流成本高昂的現實。

傳統的低溫配送,就是把冰塊、食材一起放在保麗龍箱子中,來與時間賽跑。然而,送養生餐或病理餐食材到醫院卸貨時,常因冰塊融化弄得地板濕了一大片,司機即便趕著送下一批貨,還是得將濕答答的地面拖乾淨才能離開,而冰塊熔化時的溫度不易控制,連帶也影響農產生鮮的品質。

經過轉型陣痛 讓挑剔的客戶認同

簡聖文是農家子弟,創業初衷來自他對農民「只會種而不會賣」的一份深切感受。他認為除了以契作保證收購價格,如何將農特產品安全、衛生、穩定地配送到客戶也很重要。因此夫婦兩成立瀚朝物流,更力求轉型,採用工研院開發的蓄冷科技加持。

初期夫妻倆向工研院借來蓄冷箱,提供客戶試用,蓄冷箱與傳統低溫配送,成本相差至少十倍,然而,蓄冷箱對環境的整潔和送貨的效率都有改進,讓醫院的營養師稱讚不已。因此,目前包含肉品、乳製品、養生餐、病理餐等對環境較為敏感的項目,他們都優先導入蓄冷箱來配送。

儘管對自主管理抱持高標要求,但轉型過程仍不免陣痛,必須勇於面對質疑。蕭美萍回憶,最痛苦的莫過於提升員工素質,當年從事農產生鮮物流的人,多半是穿背心、夾腳拖鞋,菸酒、檳榔不忌口,遑論用打卡來管理出勤,需要花時間和員工溝通,甚至自己多扛一些工作,等待志同道合的夥伴。而他們相信事業發展的根基,在於先讓有正確觀念的人就定位。

幸好後來有了一起打拚的員工,並說服客戶認同瀚朝的轉型,進而願意共同攤提成本,加入工研院的「冷鏈」行列。現在,瀚朝的客戶群遍及王品、瓦城泰統、鼎泰豐、味全、頂新、晶華、圓山等知名餐飲品牌,以及要求最嚴苛的中華、長榮航空的空廚,即可明白這項堅持是正確的。

科技加值服務業 多溫共配一次到位

除了瀚朝,台灣宅配通也在2002年找上工研院,聯手開發「全溫層蓄冷保鮮系統」。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主任郭儒家表示,常溫配送和需要低溫配送的貨物比例是9:1,因此「多溫共配、一次到位」的概念,從企業營運角度來看,意謂可快速導入,光是設備費用,僅為日本引進低溫物流系統的三分之一。

除了成本優勢之外,工研院開發的「蓄冷箱」也讓常溫車輛也能做低溫物流,針對引擎轉速影響溫控品質、開關車門卸貨情況過於耗能給予解方,過往困擾的問題如引擎無法熄火,製造多餘的廢氣和噪音,因配送地點相距不遠一直開著冷藏門,使低溫無法維持到送貨完畢,店員須配合司機送貨時間在現場等候的問題等,也都因工研院的冷鏈技術迎刃而解。

郭儒家指出,蓄冷箱如同有保溫的物流籃,但多了蓄冷器(片),便成了能夠儲冷、釋冷、保冷的容器,外層是彈性帆布、內層是聚氨脂(PU)的蓄冷箱,在配送回程時便於收納,可以節省空間,達到輕量化。另外,搭配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可隨時掌握配送貨物的各種資訊,例如溫度、溼度、振動、途中有無被打開等,確認由產地到餐桌的每個環節,都保持最適溫度。再輔以顏色識別管理,讓貨物在理貨裝箱至抵達目的地前,都處於密封狀態。

蓄冷箱不僅讓台灣宅配通當年的日籍主事者折服,星巴克咖啡在導入此一系統後,效率品質更稱霸亞太,連美國總公司也來觀摩;而台灣的「黑貓宅急便」隨著跟日本的合約屆滿,也開始採用工研院便宜好用的技術。

2011年,隨著「兩岸冷鏈物流技術與服務聯盟」的成立,更多中小企業認識了工研院的技術能量,而工研院也因應產業需求,持續改良相關技術,例如雙面結構不同的蓄冷器(片)可控制凍結時間的長短、溫度的高低,能為不同氣候條件的水果保鮮,蓄冷時間也由12小時延長至24小時。讓中小企業到大陸發展時,在供應鏈技術上就高人一等,更快複製成功經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