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在巧克力共和國體驗眾神的恩賜

羅弘旭

每當抑鬱時,吃一顆巧克力,就能讓心情為之一振,也難怪巧克力曾經有眾神飲料的稱號,如果想知道更多巧克力故事,一定得親身走一趟巧克力共和國。

從小到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吃過巧克力,但大家未必知道,最早喝巧克力的民族是南美馬雅人,馬雅人將可可豆打碎成泥漿狀,做成帶有苦味和泡泡的巧克力飲品,由於當時的巧克力價格並不便宜,巧克力是有錢的家庭或王室專屬的上流飲品,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甚至有一度還被拿來當作錢幣使用,10顆可可豆就可以換一隻兔子,100顆可可豆就可買一個奴隸。

西元16世紀時,西班牙探險家柯特茲(Hernando Cortez)將可可豆帶進歐洲,在當時被稱為「眾神的飲料」,造成歐洲人喜愛的熱潮,許多名人都對巧克力下了至高的讚嘆,美國藝術家約翰、G、杜里厄斯(John G. Tullius) 就這麼說:「十個人中有九個愛巧克力,而第十個總是在說謊!」這個說法雖然誇張了些,但一語道出世人對巧克力的迷戀。

以 77乳加巧克力起家的宏亞食品,旗下有巧菲斯、禮坊等品牌,經過2年的籌劃,斥資3億元,更邀請到海生館建築團隊、花博舞蝶館營造團隊,打造出東南亞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外觀彷彿一顆巨大巧克力,內部以綠建築概念規劃,利用大片玻璃自然採光,展覽館中央種植台灣難得一見的可可樹,讓到此參觀的遊客大開眼界。

驚奇好玩的互動設施,更是巧克力共和國的一大亮點。魔法廚房MINI秀,以高科技3D背投影與熱感應技術,請來虛實莫辨的大廚師為參觀者解說巧克力製作方法,現場觀眾還可以幫忙廚師攪動巧克力,獲得神奇魔法卡,運氣好的話還能立即兌換巧克力商品;巧克力銀河系用紅外線技術,讓消費者每一步都彷彿在巧克力岩漿上展開小冒險,只要舉起手擺個POSE,就能對可可魔樹施展奇妙魔法。體驗可可樹濕熱的生長環境。

劉信郎表示,籌設觀光過程中,透過工研院的協助,才得以快速解決政府部會的接洽問題,他以巧克力工廠廠址「巧克力街」解釋:「宏亞對產品的製造和銷售很在行,但是觀光工廠是另一個概念,需要重新申請道路,道路的路名要跟縣政府申請,這些都仰賴工研院的協助才能做到。」

如果想知道更多巧克力的故事,宏亞食品協理劉信郎推薦,一定要來巧克力共和國,親身體驗一下巧克力世界的奧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