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製造服務化 重啟台灣製造業榮景的一道曙光

蔣士棋

在3C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的製造業,廠商除了產品研發與製程品質外,還應該搭配軟體服務,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例如以雲端科技整合的「工程銀行」概念,讓台灣製造業競爭力永續。

台灣向來以製造實力聞名國際,但近年來卻因為產品生命週期縮短、市場需求變化迅速等因素而遭遇到發展瓶頸,不少製造業者也因此苦思轉型之道。在最近一次的IEK360分享會中,工研院IEK研究員葉立綸以精密機械製造業為例,認為製造業者除了產品研發與製程品質外,還應該搭配軟體服務,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以進一步滿足客戶需求。

製造服務化已成國際趨勢

其實在國際上,製造服務化也已經是越來越清楚的發展趨勢。根據劍橋大學研究,2007年時,全球企業製造服務化比例為29.5%,但到了2011年則上升為30.1%。其中,美國廠商的製造服務化比例高達55.1%,居世界首位,但其他先進工業國家,如英國、法國、新加坡等,也都有40%左右的實力,日本更是在短短四年內,把製造服務化比例從10%拉升到30%,顯示製造服務化在全球製造業的受重視程度。

葉立綸分析,全球製造業的發展,正朝整合性解決方案導向、重視服務、差異化以及長期服務的方向演進。由於下游客戶的需求,越來越傾向產品加上服務的綜合體,產業價值也逐漸朝著下游端的銷售服務移動;再加上消費市場愈趨多樣化,差異化策略成為競爭優勢來源,而且客戶愈來愈注重長期性的服務。這些因素,都使得製造業必須開始具備服務的新思維。

以台灣擅長的精密機械製造業為例,由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高速成長,帶動小型加速加工機(Tapping Center,T/C)的需求,而為了適應智慧型手機產品生命週期短、開發快速、製造能力高的特性,T/C業者也必須配合轉型。

早在2004年,日本的森精密機械製造所(Moli Seiki., Ltd)就在日本國內提供支援遠距服務的「CAPS-NET Global Edition」,將客戶使用端的車床運作狀態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傳送回母廠,來確定車床的運作狀況,以完全掌握機器的完備情形,把因維修造成的停機時間縮短至最低。

台灣的程泰機械則是在銷售工具機之前就與客戶接觸,蒐集客戶將來要加工的產品類型、材質與數量,再把資訊帶回給產品設計部門,針對客戶的需求進行「最佳化方案」分析,將所需機種、零組件、軟體程式規劃與建議售價一併提交給客戶做決策。銷售後,程泰則是參照遠端照護的概念,讓機具因故障停止運轉時能立即發送簡訊給相關人員;倘若需要維修,也能將相關數據傳送給程泰的維修人員先行判讀,預先準備所需工具與零組件,大幅減低現場檢查與備料時間。

發展服務化 製造業者需重新定位

從日本與台灣的產業實例當中,葉立綸指出,在從產品製造者轉型至服務提供者的過程中,台灣的精密機械業廠商,可以從兩個方向切入製造服務化的領域:(1)為客戶提供專業服務,主動進入他們所處產業,協助改變使用設備概念;(2)為客戶創造價值,以整合性解決方案的概念為客戶設想,讓他們能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好品質,共創雙贏。

對於製造服務化議題,共同與會的勝傑工業總經理宋賢德也提出了自己的觀察。他認為服務化的概念雖好,但是「要他們把自己生產過程的資訊交給製造商,可能不太好談。」因此,如何卸下客戶心防,以及客戶資訊的保護利用制度,都將是推動時的必須思考的關鍵。

根據輔導模具廠商的經驗,工研院服科中心副組長蔡明杰提出了「工程銀行」的概念。他認為,對台灣眾多的中小企業來說,電子化管理的投資的負擔較大;如果由工研院主導,整合眾多小廠的設計資源加以雲端化,降低廠商的投資門檻,也許是可行的方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