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WhatsApp、WeChat、LINE 三雄鼎立

黎薇

每到過年,親朋好友、商業客戶總是利用電信廠商的文字簡訊傳送祝賀文字,但一通簡訊2到3元起跳,一個除夕大年夜可能就花去500到600元簡訊費用,如果透過網站發送簡訊,固然可以省錢,但收到簡訊的親友卻無法直接回覆,總是覺得不方便,而且一般簡訊都只是文字訊息,如果傳送MMS多媒體簡訊費用又更加驚人,而且還不是所有手機都能正常的接收。

有需要,就有服務!Whatsapp這套可在Android、iPhone、Blackberry與Symbain等四大主流智慧手機系統上使用的App,因此被開發出來,WhatsApp可以傳送文字簡訊、照片、錄音、影片等多媒體簡訊給同樣擁有WhatsApp的親朋好友,手機裡面的親朋好友有使用「Whatsapp」的話,好友就會自動出現在軟體內聯絡清單中,只要手機能夠上網,就完全不需要支付額外的簡訊費用。

如果把Whatsapp稱為手機簡訊服務的1.0版,那後起之秀的微信WeChat 和LINE就可稱之為2.0版的手機簡訊服務,LINE是NHN Japan公司開發, 在全球已經有4500萬用戶,每個月還以500萬人的速度增加,光在日本就有2000萬用戶,在台灣也有600萬用戶,平均每兩支智慧型手機就有一支裝有LINE。

後起之秀LINE 主打女性族群

在市場上已經有WhatsApp, LINE為何能以後起之秀的態勢直追,引起市場注意?關鍵在於LINE從功能性市場更深入一層,進入到功用性的目的。

打開WhatsApp,會發現畫面單一,線條俐落簡單,適合男性和商務,以純粹傳送簡訊為目的,而不是針對女性和休閒使用,、NHN Japan網路服務部策略行銷長舛田淳分析:「女性比男性愛講電話、愛傳簡訊,有使用免費通訊軟體的需求,市場上應該要為女性設計能傳遞情感的軟體。」LINE才因此而誕生。

舛田淳率領的開發團隊發現女性心思敏銳,易察覺到情感變動:「這些微小的變動,很難用言語表達,表情符號剛好派上用場。」於是舛田淳設計了饅頭人(Moon)、熊大(Brown)、兔兔(Cony)及詹姆士(James)等卡通角色,每個角色都表情豐富又逗趣可愛,女生可選用這些圖案傳遞心情。

結果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形象貼圖功能,小兵立大功,推出1年3個月 就吸收了6000萬用戶,更創造了手機軟體本身不收費,靠加值功能收費的商業模式,現在LINE內有120款貼圖,成立貼圖小舖販售各類卡通形象,推出2個月已經創造3.5億日圓的商機,光是8月,從貼圖小舖獲取的收入就高達3億日,LINE不僅在線上販賣貼圖,在線下也操作可愛元素,製作實體絨毛娃娃的行銷方式也讓 LINE 表情娃娃變成了一種流行。

如果說日本最流行的手機通訊軟體是LINE,那麼中國的手機通訊軟體王者就非微信莫屬了!微信在2011年年初發表,僅花了14個月就累積超過1億名會員,而從1億到2億,也只花了半年。

微信WeChat以交友功能 吸收2億用戶

微信WeChat是由大陸騰訊網所創,截至今年六月底,大陸的手機上網人數達3.88億,而微信WeChat的用戶數幾乎達到中國手機上網人數的一半,微信WeChat成長速度如此快速,除了參考WhatsApp的模式,具備一般的圖文分享和視訊通話的功能之外,還可以在進行傳訊時直接按鍵錄音傳送,讓對方可以聽到另一端傳來的語音內容,也就是俗稱的Push to Talk功能,錄音訊息保存在雲端上,不會佔用到手機的記憶體空間,錄錯了還能刪除。

更重要的是,微信WeChat吸收了騰訊成功的經驗,把訊息交換的目的,延伸成為交友功能,內建了「漂流瓶」選項,提供隨機交新朋友功能,另一個隨機交友功能是找「附近的人」,只要點擊進去,就可顯示在你周遭數十、數百公尺的陌生人,可以立即發送與他(她)聊天的字句,此外,微信WeChat還有個搖一搖的功能,只要搖晃一下手機,就可找到同一時間搖晃手機的對象,即使在三千公里外的陌生人,都可立即與對方話家常,對於習慣透過及時傳訊工具認識新朋友的大陸用戶來說,微信WeChat完全切中當地市場的需求。

由Whatsapp到LINE和微信WeChat,見證了智慧型手機的App變化,從一開始的工具導向,到利用工具本身,針對不同族群衍生不同的功能導向,可見得只要具備創新想法,依然可以超越前人的基礎,在競爭激烈的App市場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