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典範的價值與傳承

張彥文

正式進入工研院40週年慶的七月,除了歡慶工研院與產業攜手度過的40 個年頭之外,工研院也選出了第二屆的四名院士,表彰他們在產業技術上對於產業發展,與增進人民生活福祉的傑出貢獻。

台灣之所以能從一個資源貧瘠的小島,逐漸茁壯成為製造業的大國,主要就是靠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創造出無窮的生命力。這中間當然有無數的人才貢獻出他們的心力和歲月,而其中更有許多領袖級的菁英,在不同的領域上,激發出許多的不平凡,讓台灣的產業發展能夠奠立眾多的里程碑。

林百里、盧志遠、陳興時及林本堅,這四位工研院的院士,雖然背景不同,但共同的特色則是秉持前瞻及創新的精神,堅信自己的作為,是能夠為台灣創造經濟價值的工作,而最終他們也成為值得為人頌讚與學習的典範。

本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摘錄了這四位院士的重要奮鬥歷程及成果,從這四篇精彩的故事中,我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部份: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與台積電副總經理林本堅,都不是在台灣出生的,前者是上海出生、香港長大;後者則是在越南出生長大,而他們二位居然還都是台大電機系前後屆的校友。

另外,他們二位在成功之前,都遭遇過重大的挫折。目前是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廠董事長的林百里,在創業之初,曾被客戶將產品摔在地上。一般人碰到這種近乎「打臉」的挫折,可能就會開始意志動搖,不過林百里卻能不慌不忙地把東西撿起來,平心靜氣地告訴客戶:「你看,我們設計的產品多好,摔都摔不壞。」也就是這個林百里奉為圭臬,打死不退的的烏龜哲學,讓他能夠不斷地突破及超越,而他的名言:看似沒有攻擊性的烏龜,卻有著令人不可忽視的頑強精神,也在業界不斷為人傳誦。

至於目前擔任台積電研發副總的林本堅,他所發展出的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讓台積電一口氣跳躍成長三個技術世代。但這項技術在發表之初,是完全不受重視的,因為當時全世界的半導體大廠,都是以乾式微影為主軸,也投入了鉅額的研發費用,少有人想到可以加入最不起眼的「水」做為介質,而這項技術的突破,後來也帶動包括IBM等國際大廠跟進。

而盧志遠及陳興時則是工研院的傑出院友。盧志遠1977年即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後來回到台灣於交通大學任教,但他並沒有安於教授的穩定工作,後續投入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顧問、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及經濟部次微米計畫專案總主持人等工作。除了投身半導體產業近40年,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貢獻卓著之外,盧志遠更為人稱道的,就是他向李國鼎提出的「國防役」及「雙語學校」等建議,這兩項建議,為台灣留住了大量的科技研發人才,立下了產業發展的良好基礎。

創立榮剛材料科技公司的總裁陳興時,則是工研院成功創業的重要典範之一。與盧志遠相同,不到30歲就拿到德國漢諾威工業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在學界一帆風順的他,卻始終沒有放棄年輕時當創業家的夢想,離開工研院之後,毅然決定投入高成本、高門檻的特殊鋼領域。在創業之初,雖然有長榮集團的奧援,但長期的虧損讓長榮決定不再經營,這個轉捩點,也促成了今日成為美商奇異公司(GE)長期合作伙伴──榮剛的誕生。

因為有了這些傑出的企業家,台灣的產業才得以欣欣向榮;也唯有讓這些典範不斷傳承,才能創造更美好的願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