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顯示器產業:極薄化、一雲多屏成主流

莊政道、陳玠伯、劉美君

2012年不論是產業面、市場面、以及產品面,均呈現著梟雄並起的新局面。
工研院IEK分析師劉美君分析,在「產業」面,不僅是面板廠為應對應用產品的變化而進行內部組織重整,甚而跨公司的整併又再度興起,其中品牌與代工組裝廠趁而崛起成為新一代梟雄,在供應鏈中的整合力與議價力更勝以往。

「市場面」上大陸投入戰局,亦堪稱業界另一梟雄崛起。不僅讓面板應用產品的設計上開始出現在單一市場中高階產品與低階產品並行的兩極化M型發展,也不斷改寫以往面板業界的認知。

在「產品」面部分,中小型產品也成為新一代的梟雄,大型TFT LCD面板過去一枝獨秀的地位也將會動搖,被中小型面板產品分食市場,面板廠在產能分配上也開始進行洗牌重整。同時在新技術的開發上,中小型面板的技術課題,亦不斷影響大型面板技術的發展。

針對這三個面向的巨變,工研院IEK經理莊政道表示,百家爭鳴中仍形成「極薄化」、「一雲多屏」兩大主流。

觸控面板結構極薄化是大勢所趨,在面板結構一體化的趨勢下,觸控技術的極薄化成為市場主流,解決方法包括內嵌式觸控面板(In-cell Touch),表嵌式觸控面板(On -cell Touch)與單片式觸控面板(One Glass Solution)方式。

而跨入眼球時代後,「一雲多屏」──以智慧終端裝置結合雲端運算的應用型態,將主導未來的生活方式,其中顯示螢幕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中,將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性角色。

在低成本化的研發上,印刷電子技術(Printed Electronics)將讓顯示與觸控面板能快速、低成本生產。工研院IEK分析師陳玠伯點出,中小尺寸面板2013年出貨量,受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加持仍持續上揚,預估平板電腦單季出貨將超過3,000萬台,年成長率超過50%。全球手機市場全年出貨量將超過20億支,預估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佔40%。

而今年AMOLED面板已廣泛應用於智慧手持裝置,預計2013年將擴大至大尺寸電視產品,韓國廠商仍將繼續維持領先地位,台灣廠商想要迎頭趕上,必需在經營策略與產品端同步調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