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科技,讓愛心升級

張彥文

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就是指人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人有仁義之心,對別人的痛苦會心存悲憫,希望能夠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因此我們常見許多媒體報導的不幸事件,能在短期內募得大量的款項或資源。

但個人的力量終究有限,因此現代社會對於企業價值的衡量標準,常會加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就是期望透過群體的力量,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幸福動力。做為全國最大研發機構的工研院,為了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特別成立了社會公益委員會,專責推動科技的應用與服務、企業志工、科技教育等,以科技力量協助社會的弱勢族群。

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是工研院將科技應用於社會公益的3個感人實例,這3項科技應用,都是從「人的需求」為優先考量。以GeoThings救災資訊協調平台來說,它的中文名稱叫「究心」,研發團隊表示,這個平台是從技術出發,但最終會回歸到本心及人性。之所以研發這項技術,是著眼於大規模災難發生時,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常因災區的通訊中斷及交通不便,造成資源無法妥善運用及處理,運用這個平台的定位及協調功能,進入災區的志工及物資,可以展現最佳的應用效益,從人力募集、需求資源到服務地點,所有訊息都一目了然,解決了傳統救災動員可能出現的訊息紊亂狀況。

第2項與社會公益有關的技術,是「重症病患洗浴床」。「洗澡」這件對一般人輕而易舉的事,對臥床的重症病患,卻是難得的奢求,對負責照護的家屬,更是無比沈重的負擔。以往雖然有提供這類病患的洗浴床,但是器材笨重且使用不便,所以並不普及,多數病患還是以擦澡的方式來解決清潔問題;然而擦澡是很難將身體完全清潔,在工研院研發這項技術的過程中,就曾經發現長期臥床的患者,因為腋下清潔不易,居然已經成為螞蟻窩的情況!而這樣的情狀,也成為工研院研發團隊不斷追求技術精進成長的動力,因為他們知道,有多少人在等著他們的成果來解決最基本的需求,而他們在做的,是一件對社會有著重大意義的工作。

第3項則是「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眼底攝影機」。許多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都需持續監控眼睛的情況,再加上3C產品的普及,造成眼睛病變的人口不斷增加,年齡也不斷下降,因此亟需輕便及功能強大的眼底攝影機。由工研院研發的這項產品,其特性在於病患毋需先行散瞳即可進行檢查,因此也避免了散瞳後數小時的畏光與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在研發的過程中,為了讓器材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工研院團隊與多家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及醫技人員不斷地溝通,終能促成這項產品的問世。

上述的3項技術,不但均已成為可實際操作的產品,更已與慈濟、馬偕、榮總及愛盲基金會等團體合作,讓社會能夠真正享有科技帶來的好處,科技真的讓愛心展現了不凡的力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