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數位匯流加速OTT 發展完整平台催生創新應用

撰文/李幸宜 照片提供/工研院

電信產業、廣播電視與網際網路的數位匯流,加速了網路影音視訊服務(Over the Top)時代的來臨,就連正在競標中的第 4 代行動寬頻(4G),預料也將以高畫質影音內容做為重點營收來源與創新加值服務關鍵。


網路影音視訊服務(Over the Top)時代來臨,第 4代行動寬頻(4G)也期望能以高畫質的影音內容來做創新服務的關鍵。ABI Research 預估,全球 OTT TV 營收將從 2012 年的 82 億美元成長為 2017 年的 320 億美元;Informa 則指出,透過 OTT TV 收視影音的用戶將在 2013年超越 IPTV 用戶,於 2015 年達到全球 3.8 億戶的規模。

OTT 以成本與開放優勢凌駕 IPTV 發展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陳芳祝說明,雖然OTT TV 和 IPTV 都運行於 IP 網路,但網路的開放性、多格式播放支援、可適性串流(adaptive streaming)技術,是兩者的最大不同。

以電信業者提供的 IPTV 為例,為了確保頻寬品質,必須運行在封閉且專用的網路;相較之下,OTT TV 以不受管制的網際網路為骨幹,且有跨越不同網路的需求,因而要以配套技術來確保影音順暢播放不中斷,並因應終端的多螢幕進行自動調整,不過,在成本及開放性則更具優勢。

工研院是臺灣 OTT TV 產業基礎開發的領頭羊,從無到有地建立了 OTT TV / IPTV 端到端平台與營運方案,完整涵蓋內容管理、內容傳送、服務存取驗證及用戶端設備;另一方面,則透過參與國際標準組織,建立符合國際 Open IPTV Forum 標準的開放式架構 IPTV 服務平台。如此一來,不僅解決臺灣業者著重發展用戶端設備,必須向國外進口頭端技術再整合的問題,還能進一步協助臺灣業者拓展國際巿場。

陳芳祝表示:「以往業者必須向不同供應商購置解決方案,不但很難整合,也牽涉許多複雜的技術環節。工研院除了讓所有相關技術一次到位,而且全都是模組化的軟體解決方案,不僅更容易進行客製化,簡化未來的維運、強化與加值,升級也比硬體更有彈性。」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在無線群播(multicasting)串流的商用方案領先全球,可望為 OTT TV 應用帶來更多優勢。

傳統熱點受限於單點播送技術,無法支援太多使用者,群播串流又常見封包遺失問題,但工研院則順利解決上述挑戰,將封閉環境裡的無線網路熱點轉為提供群播服務,讓更多使用者觀賞即時播送的相同節目。

創新業務模式 打造垂直行業別應用與服務

臺灣的寬頻終端設備稱霸全球代工巿場,在既有的機上盒產品裡加入 OTT 應用並非難事,但光靠用戶端設備所創造的商機仍很有限,結合前端到頭端及後台的整體解決方案,創新業務模式,才是真正的獲利來源。目前,工研院的 OTT TV 技術在臺灣已有 3 家技轉廠商,一家是數位電視頭端設備商,以 OTT TV 技術加值產品,拓展 IPTV 商機;另一家則是積極轉型的網通設備商,從 IP-STB 切入,運用原先在國外的合作管道與產業經驗,將 OTT TV 技術客製化為垂直行業別應用方案,例如:旅館、遊艇等。

第三家技轉廠商則是知名補教業者,以工研院的OTT TV 技術方案打造的線上數位學院,目前已經商轉數個月。過去由於面授課程的原始影片過大,透過網路播放時,使用者必須完整下載才能觀看,並不符合當前的網路使用習慣;現在,則可做到隨需播放,邊播邊看不中斷,還可結合後台的控管機制,以身分認證區隔使用者可觀看的特定課程。

長久以來,影音服務都由特定業者如有線電視所壟斷,OTT TV 不同於傳統廣播電視的營運模式,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服務通路,內容業者只要能獲得用戶訂閱就能保證營收來源,無需受限於傳輸媒介。也正因為如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提出臺灣原創內容視訊平台的概念,建置一個臺灣自立自產的「類 YouTube」平台,讓影音內容提供者與 4G 業者以拆帳分紅的方式合作。

同樣的,工研院也希望藉由「OTT TV 共通營運平台」的推動,降低先期投資與進入巿場的門檻,讓更多不同類型的內容業者甚至是個人都能加入提供影音服務,除了集結臺灣原創的影音內容,還能將這些內容推向全球的華人巿場,創造更大的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