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蘇孟宗:善用創新網絡發展臺灣經濟新動能

劉麗惠

過去40年,工研院以技術產業化策略,新創許多成功企業、壯大我國產業發展。延續過去成果,工研院將進一步藉由完成建構的創新網絡,再次帶動臺灣下一波創新企業浪潮,藉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帶動我國經濟持續向上成長。

成立40年以來,工研院長期藉由技術移轉、衍生新創公司、技術委託開發等模式,發展我國技術產業化,成功完成建構我國跨產業的創新網絡,為臺灣產業的成長與經濟發展帶來貢獻。

近年來,一直面對國際上經濟景氣不佳與產業競爭加劇,導致臺灣陷入經濟成長動能不足的困境之中。有鑑於此,工研院便一直持續努力,積極深化發展創新網絡,不斷期許能夠為臺灣產業,加快速度建構創新驅動能量,快速發展軟、硬兼具的創新企業,進一步為臺灣下一波經濟成長動能,帶來更多的創新能量,讓臺灣站上國際發展的前端。

累積40年 建構臺灣特有創新網絡

回顧過去40年,工研院在材料、晶圓製造、晶圓光罩、機械、知識服務、生醫、能源、光電、通訊等領域,都發展出許多新創企業,截至2012年總計已經促成83家新創事業,而在2012年已公開發行的新創公司多達41家,其中不乏現在於全球市場占據要角的國際重量級公司。

例如,曾於1985年擔任工研院院長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1986年提出全球首創「晶圓代工」構想,並在工研院成立「TSMC移轉專案小組」,1987年張忠謀進一步將「VLSI實驗室」6吋晶圓廠,以及一百多位同仁移轉成立台積電,首創全球第一家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一直到2012年,台積電不僅創造5,062億新臺幣營收、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更高達53%,多年來穩居全球晶圓龍頭代工寶座,更帶動我國IC設計業與IC封測業的成長,完整建構我國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

同樣由工研院新創的台灣光罩,不僅補足我國半導體製造業在光罩領域的缺口,並且在2012年創造較其資本額多19倍的營業額成績。2013年台灣光罩的65奈米光罩已逐漸量產並應用於CPU嵌入式晶片、記憶體光罩與繪圖晶片等應用領域,持續維持我國光罩產業競爭力。

另外,由工研院於1997年衍生的聯茂電子與台虹科技,則對補足我國電路板供應鏈在銅箔基板領域的缺口帶來幫助,並且精實我國電路板產業競爭力。如今,聯茂與台虹已占據全球電路板市場主要銅箔基板關鍵供應地位,未來這兩家公司透過持續加重高階行動運算技術的開發,將不斷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市占率。 上述廠商之外,不管是補足我國固態電容技術缺口的鈺邦、建構臺灣LED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的晶圓光電、提供我國空調產業核心組件的壓縮機製造商瑞智精密,或是提供臺灣自動化服務的盟立科技,都是工研院在技術產業化上的具體成果。

深化創意與軟實力 創造新創事業競爭力

延續工研院歷年新創事業在各個領域所建立的豐碩果實,以及所有新創事業連結形成的臺灣特有創新網絡資產,工研院將推動新創事業視為重要使命,並持續努力發展符合時代潮流的創新企業策略,開創臺灣新創事業的下一波動能。

除於2011年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邀請矽谷創投專家協助提供工研院進行創業選題、商業模式規劃以及行銷策略建議,工研院也透過「育成加速器」及「科技新創俱樂部」,加強推動技術產業化的任務。除此之外,工研院更效仿史丹佛大學MediaX的社會網絡分析法(Social Network Analysis),探索工研院創新網絡特性,再輔以微觀解讀,做為工研院後續推動技術產業化的策略指引。

更重要的是,有鑑於軟體科技與應用服務等軟實力,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競爭的關鍵,為提升臺灣創新、創意能量以加強我國軟實力,工研院已於2012年與創新工場及中經合集團共同成立「台灣創意工場」,為年輕人指引創業方向,並且能夠適時的給予資金、技術、人才與市場上的諮詢與協助,扶持我國更多年輕人將創意連結創新,成功地走向創業之路。 總而言之,有鑑於全球區域經濟發展愈演愈烈,國際化競爭局勢不斷加劇,加上產業環境趨於險峻,「創新、開放、國際連結」已是臺灣進行產業轉型與追求經濟再起非走不可的路,因此,工研院將維持過去一貫使命,持續協助臺灣廠商發展創新,加速技術產業化,為臺灣創造下一波經濟成長曲線,做出更多貢獻。

圖一 工研院的新創企業鏈結形成產業創新網絡:資金流
圖一 工研院的新創企業鏈結形成產業創新網絡:資金流

註:圓形大小代表各公司創立時資本額
  連線表示投資關係,171項投資關係中已取得其中89項資料

圖二 工研院的新創企業鏈結形成產業創新網絡:人才流
圖二 工研院的新創企業鏈結形成產業創新網絡:人才流

註:圓形大小代表各公司創立時資本額
  藍色連線表示ITRI人員轉入該公司
  灰色線表投資關係,投資額關係171家中89家有資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