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用破壞找到真正的解答

張舜芬

此次onTrack活動中精銳盡出,來自史丹佛大學的學生代表,帶來原汁原味的矽谷創業文化。特別受到矚目的是22 歲、大二即休學創設幹細胞公司Stem Cell Theranostics的Divya Nag。2013年獲選為富比士雜誌(Forbes) 30 歲以下成功人士(30 Under 30)之一。

問:富比士雜誌的「30歲以下30名年輕成功人士」獎項,點出了什麼你的專長或優勢?
我是在科學及醫療類別獲獎,我想是因為我創立了生技公司以及醫藥創業加速器StartX Med的關係。

問: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創業就是要擁抱未知。創業過程裡你覺得什麼事情讓你有信心?
我覺得新創事業會成功或者失敗,都取決於團隊好不好。科技日新月異,很可能明年或後年就有比我們更新更好的技術出現,但是一個團隊如果能一起度過難關,願意發揮創意達成目標,即使想法不同也還能和平相處,就難能可貴。有了這樣的團隊,天下就無難事。

問:所以你覺得有對的人,無論做什麼是都會成功?
是的,我堅信如此。

問:你去年曾受邀到白宮演講,想傳達的重點是?
那次演講中,我列出我觀察到的女性創業家的困境,例如缺乏楷模或標竿—我們要找創業範例就會想到Facebook、Google、Microsoft,但這些公司都是男性創立的。我希望可以指出也有很多成功女性創業家,未來有更多女性創業家受到關注。

問:你覺得為什麼女性面對創業會裹足不前?
我自己有一個約會理論。男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心儀的女孩子會死命地約,被拒絕一次、兩次也沒關係,繼續約;但是女孩子卻很習慣被約,比較習慣拒絕。其實創業過程一定會被拒絕很多次,我看到許多女孩第一次被拒絕就好像世界末日。像我自己交往的對象都是倒追來的,這種經驗對創業或許很有幫助;你總要知道如何包裝自己、推廣自己。

問:你是在哪裡找到創業夥伴呢?在學校嗎?
是的,當時我在研究室實習,研究室裡有兩位教授、一位負責帶我的醫學博士生。

問:你會找什麼樣的人當創業夥伴?
我理想的夥伴不會驕矜自大,個人優不優秀是其次。即使團隊成員不是特別出色,只要心態對了、願意通力合作就可以。有些人會迷信要找例如電機系的第一名學生,但這些天才如果很難搞的話,整支團隊就會分崩離析。對這些天才人物我反而會敬而遠之。

問:對臺灣學生有什麼觀察或建議嗎?
臺灣的學生很有趣,他們在onTrack裡提出的解決方案也很有意思。很多學生我感覺起來是第一次玩駭客松,相對地在史丹佛大概每2個禮拜我們就會舉辦一次,已經是校園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給臺灣學生唯一的建議就是:繼續玩駭客松,在自己的學校裡找夥伴一起參加,就會熟能生巧。一切都取決於「心態」,而我相信駭客松可以培養良好的創業家心態。

問:創業家的成功要素,可以再進一步說明嗎?
除了社群、業師、教育、資源之外,我覺得你只要教會員工要有倫理誠信,行事正當就很足夠。培養創業家其實就是在培養未來的領袖,傳承我們的價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問:你的公司會如何影響未來?
首先會降低藥品價格,因為藥物可以透過幹細胞技術在實驗室裡完成人體測試。未來使用藥物時,將可以百分之百掌握藥效及副作用,不會再半信半疑。譬如我們複製出你的心臟細胞,就可測試心臟病藥物對你有沒有效、多有效,或者根本沒效;感冒藥也是,每個人對不同成分反應都不一樣。我們的技術可以使大家服藥時不需再白費工夫。我想再過5年技術就會很成熟。
未來半年,其實我們就在考慮要不要到臺灣來設立據點,可能是實驗室或廠房;我在幹細胞公司的創業夥伴,都已經來過臺灣,我是最後一個。我對臺灣印象很好,會大力推薦給我的同事。

問: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認為女性在職場上要挺身而進(Lean In),對你的世代來說你有沒有其他想法?
我覺得是「破壞」(Break Things),必須突破所有現況才能找到真正的解答。或許這也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家庭,但是女性創業家一定要有勇於破壞的精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