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成立 首家社會企業新創事業

胡湘湘

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工研院日前宣布成立衍生新創事業「究心公益科技」。這是工研院第一家以社會企業為主所成立的公司,未來將以「ICT for Humanitarian」為宗旨開發資訊救災技術,並營運救災資訊協調平台,讓全球救災工作能更精準掌握資訊,有效準確分配救災資源與人力。目前這套系統已經持續與慈濟、紅十字會、法鼓山等救災組織合作使用,用科技讓愛心升級。

什麼是「社會企業」?廣義來說,「社會企業」指的是一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社會或環境所遭遇的問題的組織,此一組織可以以營利公司或非營利組織之型態存在,並且可以有營收與盈餘,其成立目的包括提供具社會責任或促進環境保護的產品或服務、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採購弱勢或邊緣族群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等。公司的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本身,並持續解決該社會所面臨的環境等問題,而非為出資人或所有者謀取最大的利益。透過社會企業的運作,可以使得公司既能創造營收,又能行公益的雙贏局面。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工研院長久以來秉持著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宗旨,並持續在前瞻科技研發及推動產業躍升等工作努力,截至2013年為止,已促成多達89家的新創公司成立。不僅如此,工研院更不忘將科技運用在社會公益的推廣上,不僅讓科技研發也可以在社會公益領域找到新的營運模式,更藉由科技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在此一理念下,工研院成立第一家新創的社會企業--究心公益科技,扮演科技與公益間重要的橋樑。

究竟工研院利用哪一項科技工具做為行公益的利器?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表示,工研院開發的「究平安」--救災資訊協調平台,是整合政府及民間救災組織的平台,可以在災變之後,混亂的資訊及各方救災力量中搭起橋梁。具體作法是:前線的救災人員只要安裝「究平安App」,便能拍照記錄災情與回傳地理座標簡訊給操作「究平安Web」的指揮中心,指揮中心便能依據精準的地理標示及救災需求,在平台上有效分配救災人力與資源,提高救災效率。特別的是,這套平台採用不占頻寬的地理坐標簡訊格式,在訊號不佳或是跨國救援的災區依然可立即回傳災情,在沒有訊號的災區則可暫存記錄,等到有網路訊號就能自動上傳回報,在國外也不用特別申請數據漫遊,讓救援力量發揮到最極致。

莊國煜進一步指出,究心科技獨門秘笈就是公司所開發的地理位置簡訊Open GeoSMS規格,目前已成功躍升為國際標準組織的標準之一,救災人員可以在不同裝置或不同軟體之間,採用相同的「救災語言」相互溝通。如此一來,將可全面終結全球救災單位各個裝置及操作軟體平台不相通的瓶頸,未來對於全球大規模的救災行動執行,將會是如虎添翼。

究心公益科技營運長陳孟敏表示,究心的防災平台目前免費提供App下載,營運前103年將藉由與多個國內外組織的合作專案,在不同國家場域試驗收取相關費用,預計305年後將應用核心產品平台轉型為客戶應用導向的全方位服務,持續透過專案計畫做為公司營收來源。

工研院指出,為達到新創公司的育成目標,工研院推動新創公司成立的腳步不會停歇,將持續以科技研發為後盾,以協助經濟發展、促進社會福祉為目標,根據社會需求,研發符合需求的科技工具,提升價值。

究心科技產品主要技術特點:


  • 簡訊夾帶地理坐標:明確標示待救援位置,縮短救援時間

  • 災情記錄與回報:可結合手機拍照回傳災區即時狀況

  • 簡訊格式不占頻寬:山區收訊不佳或人多網路壅塞的地方也可以傳訊

  • 沒有網路也能使用:在沒有網路通訊的地方,地理簡訊資訊可先記錄暫存,等到一有網路訊號,即可自動上傳回報

  • 情報平台圖文呈現:災情回報的簡訊在情報中心以圖文配合地圖呈現,災情分布一目了然

  • 災情搜尋與指派:情報指揮平台可搜尋大量回傳的災情訊息,並透過坐標簡訊進行指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