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車庫裡的黃金

社會階層流動,是一個安定社會的必要力量,也就是人人都有機會發達,晉身所謂的「上流社會」,這也是為什麼會有許多人追求「美國夢」。所謂的美國夢,就是一個在平等的環境條件下,只要你有與眾不同的想法、獨到的手段、出色靈活的身段,甚或是高人一等的運動天賦,都有成功的機會。

雖然說這樣的機會,出現在全世界的各個角落,但是在美國出現的機會,遠大於其他國家,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蘋果電腦、Google、YouTube等等與許多人日常生活早已密切聯結的企業,當初都是自不起眼的角落發跡,但現今這些公司或服務造成的影響力普及全球,也造就了「車庫創業」(Garage Startup)這種模式。

車庫創業成功的過程,當然與創辦人的努力及人格特質密切相關,但其中的關鍵是,社會是否提供友善的環境及充沛的動能,讓這些在車庫中的小樹苗得以成長茁壯。看看這些成功創業的故事,再回頭反思臺灣社會:自農業轉型為工業的過程,我們做得十分成功,也讓這個資源貧瘠的小島,產出傲人的經濟成果。但曾幾何時,我們的經濟競爭力出現了危機,專注於代工製造的模式,讓毛利不斷下降,產業落入了殺價競爭的紅海;如何降低成本,讓微薄的毛利得以保持在一個生存的安全界限中,成為臺灣企業CEO念茲在茲的議題。

事實上,臺灣企業轉型迫在眉睫,「車庫創業」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今日的臺灣需要透過新創事業來建構新型經濟體系,才能活絡產業動能;而如何具體塑造創業的機會與環境,讓創業者願意投入其中淘金,是臺灣產業界必須面臨也必須解決的問題。

身為臺灣最大的研發機構,成立已經超過40年的工研院,具備的是創業所需的硬底子-扎實的研發實力;今日工研院更致力將科技與生活結合,推動創新創業,建立完整的輔導機制,希望讓臺灣成為另一個創業者的桃花源。細數近來工研院的幾項重要對策,包含「TMI-Labs臺灣創意工場」、「育成加速器」等,要將人才、技術、資金、市場等4大創業要素集合起來,降低投資風險,建構友善的創業環境,讓臺灣自「科技島」蛻變為升級後的「創新島」。

而本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為讀者們介紹水之源、台灣電鏡及台灣生醫材料等3家新創公司,其中水之源及台灣生醫材料2家公司,都是由工研院高階主管帶領,技轉取得工研院發展成熟,且針對市場需求殷切的技術,成立新創公司,希望由工研院帶頭,建立起新創事業的灘頭堡,並且展現人才、技術、資金及市場整合的具體過程,鼓勵更多有創業理想的人站出來。

至於台灣電鏡這家公司,主要是針對電子顯微鏡的市場。這個市場目前是以德國、荷蘭及日本等廠商為主力,由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陳福榮領軍,成員多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正準備從這個利基產業切入。面對這些躍躍欲試,卻又帶著一些生澀及惶恐的職場新兵,陳教授經常以「每天都有很多可能,沒有什麼好怕的」來勉勵他們,這樣的創業模式,也為現在許多理工科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提供了一個思考未來發展的藍圖及戰略模式。

在競爭激烈且瞬息萬變的產業界,臺灣已經到了不得不變的階段,刺激創新、再造創業風潮,才能再創產業活水,帶動轉型發展的生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創造出臺灣的「黃金車庫」!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