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臺灣LED路燈旗艦館 引領產業啟航

劉麗惠

2014年全球LED照明產業產值將突破305億美元,預計2018年進一步攀升到516億美元。面對龐大商機,臺灣LED照明產業應該延續過去在標準制定、產品創新、技術整合的領先優勢,持續加強競爭實力,以求在未來攻占更大的LED照明市場。

由經濟部能源局支持、工研院邀集國內LED路燈大廠共同設立的「臺灣LED路燈旗艦館」,於2014臺北國際照明展首日舉辦開幕記者會,現場除了邀請副總統吳敦義蒞臨觀展之外,共同參與展出的8家LED路燈廠億光、台達電、玉晶、光林、佰鴻、賀喜、鼎之奇與耀威等,也都到場共襄盛舉,為觀展者說明其LED路燈解決方案以及目前市場布局狀況。

2018全球LED照明規模達516億美元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代所長胡耀祖在「臺灣LED路燈旗艦館」開幕記者會上致詞時表示,根據工研院IEK的研究預估,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305億美元,到了2018年將成長到516億美元,帶動設備與材料的龐大商機。另外,根據IMS Research報告也顯示,2020年時亞太地區將有577萬盞路燈的市場潛力,還有東南亞與東歐等新興市場國家,都積極從政策面落實推動LED室外照明,也將驅動市場需求。

「面對不斷湧現的LED路燈商機,過去幾年我國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經建立臺灣LED照明完整產業鏈以及技術實力。」胡耀祖指出,在標準制訂方面,工研院早於2008年即率先整合業界意見,提出全球第一份LED路燈國家標準,並向新興市場如波蘭、泰國與菲律賓等國提供我國建置LED道路照明的經驗,受到高度重視,如今我國所提出的LED路燈標準,已經成為許多國家推動LED照明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在協助廠商提升海外競爭力方面,胡耀祖強調,2012年工研院積極與產業界合作,率先全球統一LED路燈電源供應器規格,讓臺灣LED路燈擁有標準心臟,不僅協助廠商降低生產與維護成本,提高廠商拓銷海外市場競爭力,同時也有助政府節省建設LED路燈的資源。

在國內LED路燈建置方面,經濟部能源局局長王運銘指出,能源局自2011年起即率先制訂「全臺LED路燈設置技術規範」,全面執行「全臺LED路燈設置汰換耗能水銀路燈」措施,訂定我國路燈節能標章基準,激勵LED照明產業發展高效能產品;此外,能源局也同步推動「節能績效保證模式(ESCO)」,減輕縣市政府的財政負擔。在各項政策的積極推動之下,至今全臺LED路燈安裝數量估計已達31萬盞,占全國路燈17%,成為全球LED路燈設置密度最高的國家。

面對龐大商機 產官學攜手努力

藉由能源局與工研院合力推動的道路照明技術規範、統一LED路燈用電源供應器規格,再加上國內LED照明業者在國內累積豐富的LED路燈建設經驗,種種因素使得我國LED照明業者,順利成功搶占世界各國的LED路燈建設商機。胡耀祖指出,參與展出的8家廠商都已經成功拓展各國市場,可見我國LED路燈產業具備雄厚的競爭實力。

例如,台達電子的LED電源供應驅動器已經廣泛在歐、美、亞各國建置,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指出,台達電子透過整合旗下的電源、散熱與網通等技術,成功開發出LED路燈照明系統,未來將可更全面參與世界各國的LED路燈標案,帶動台達電LED部門的向上成長。

另外,億光LED路燈在全球已經擁有6萬盞銷售及安裝實績,市場分布於美洲、歐洲與亞洲各國。億光電子在旗艦館展示的Victory系列路燈,是目前重量最輕且內建電源供應器的LED路燈,具有跑車設計的進排氣孔,再加上該產品可應對多種型無線智慧控制系統,可以提供多樣節能組合應用。

至於耀威光電也已經取得日本北海道、大阪、東京的LED照明專案,以及韓國、越南等國的政府路燈建置標案;還有深耕美國20餘年的光林電子,不僅在美國有200餘個LED路燈建設案例,為北美第二大LED路燈供應商、市占率更超過3成,並自2009年起陸續在兩岸建立光林品牌形象,深入布局亞洲市場。

胡耀祖強調,現階段臺灣廠商在全球LED照明市場上,仍然具備很高的競爭力,在價格上較日本廠商具備優勢、在產品品質上也比中國大陸廠商的產品來得佳,再加上我國在標準制定上跑得很快,更有助於我國LED業者在全球市場的布局。
胡耀祖展望未來指出,全球LED路燈照明規模將快速起飛,而且市場會逐步從戶外照明延伸到室內照明,大約305年的時間,室內LED照明將大幅取代傳統燈具,屆時商機將會更為龐大。面對不斷湧現的LED照明商機,臺灣產官學研各界仍應持續攜手,在標準制訂、產品創新、供應鏈整合等方面共同努力,為臺灣開創全球LED照明商機,建立更堅厚的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