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聚焦臺灣照明產業 LED商業照明聯盟成立

胡湘湘

全球燈具需求數量近年快速增長,在LED照明市場前景看好下,透過產官學研成立的「LED商業照明聯盟」,結合各家業者的研發強項,並結合設計時尚元素,且建立網路平台,擴大LED照明應用新市場,讓臺灣優良LED照明產品走入國際。

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工研院、照明公會與臺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日前宣布共同成立「LED商業照明聯盟」,邀集中國電器、琭旦、晶電、億光、隆達等50家傳統照明業者及LED廠商,以產業聚落形式,結合照明、LED及光環境設計等要素,建立商業照明燈具設計所需的LED共用模組與網路行銷共有通路,為臺灣照明產業注入LED創新動能,搶攻LED第二波商業照明新商機,將臺灣推進新世代國際照明品牌市場。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為促進臺灣傳統產業轉型,行政院運用ICT、文創、環保等元素,從2012年起開始推動觀光、物聯、手工具等12項「傳統產業維新方案及推動計畫」,為傳統產業注入創新活力,提高產業價值;新穎時尚的LED燈具更是重點推動項目之一,期盼透過時尚設計美感結合LED科技創新加值,加上驗證制度及品牌通路拓展,促成照明產業蓬勃發展。

LED商業照明聯盟 建立具效率的合作平台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表示,2013年臺灣LED照明光電總產值為新臺幣2,195億元。同時間,LED晶片總營收是全球第一,高達美金15.8億元。未來,LED照明將快速成長,發展下一代的健康照明系統,成了市場的推廣重點。工研院身為臺灣產業的領頭羊,成立40年來一直在LED產業扮演開路先鋒角色,積極推動LED科技產業。工研院除了持續發展相關的系統整合技術以外,也希望為臺灣照明產業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合作平台,促使產業的投入有實際的效果。因此,透過深具影響力的臺灣照明公會以及臺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工研院成立「LED商業照明聯盟」,協助國內照明產業在國際市場上,持續為使用者帶來健康的照明系統。

LED商業照明聯盟會長、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指出,LED商業照明聯盟將是任務型的產業群聚,以傳統照明業者和LED廠商為主要對象,以共享資源為主要發展重點。透過整合各家業者強項,建立共用燈具模組,降低生產成本及維護費用,擴大應用市場,並將強化燈具設計,結合時尚照明元素,輔導廠商發展高值化照明利基應用產品,此外,更要建立網路燈具銷售平台,為會員廠商新闢銷售通路,提供眾多優良燈具供消費者選購。

TOSIA理事長汪秉龍表示,全球燈具需求數量近年來快速增長,全球LED照明滲透率預估2014年將達20%,在LED照明市場前景一片看好之下,透過聯盟合作,結合傳統照明業者及LED光源模組商,並加入燈具設計業者提供專業建議,營造光環境系統整合服務,將能開發更多LED應用產品,擴大LED照明應用新市場,也因此能讓臺灣優良LED照明產品走入國際,品質持續受到世界肯定,推升臺灣成為利基型LED照明燈具主要供應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