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工研院推Green Campus 節水計畫成效顯著

撰文/劉麗惠 攝影/邱如仁

基於社會責任與節水保護地球的使命,工研院Green Campus計畫將節水列為重點項目,至今展現顯著效益,不僅每年實現2.5萬噸水資源回收再利用,並且將漏水率降低到3%以下,對環保帶來很大的貢獻,也使工研院成為眾多企業建立節水機制的典範。

節約用水除了一般民生用水的節約之外,用水量大的企業機構,更是應該優先身體力行。位於新竹的工研院中興院區占地廣達45公頃,進駐人數多達數千人的龐大組織規模來看,每年需要消耗掉約70萬噸的自來水。面對巨大的用水量,工研院近年來積極推動的綠色低碳院區(Green Campus)計畫,即將節水列為重點措施之一。

工研院行政服務處組長彭申炫指出,工研院水資源節約主要採取兩大措施,其一是將傳統水表汰換成電子式水表,建立智慧型水資源管理系統,對水資源進行e化管理,減少漏水率;其二是完善水資源回收再利用,降低自來水採購量,兩者成果都相當顯著,為工研院建立高度節水的水資源使用機制。

智慧型系統 全面掌控用水機制

工研院能源管理中控室電力監控系統,可以隨時掌握異常所在,降低漏水率。
工研院能源管理中控室電力監控系統,可以隨時掌握異常所在,降低漏水率。

走進工研院能源管理中控室,可見一字排開的電腦系統,包含院區熱泵系統、電力監控系統與水資源管理系統等各式各樣的控制平臺。在水資源控制系統之中,工研院設計出一目了然的功能模組,可看出工研院對水資源管理的完善與精密。彭申炫強調,透過統一管理,中控室可以隨時掌握異常所在,提早發現問題、提早解決,降低漏水率。

水壓是管控的重點之一。「供水時的水壓如果過高,水管破裂以及漏水率的機率就會增高,」彭申炫指出,水公司供水給工研院時,夜間水壓時常超過5kg/cm2,水壓偏高,因此工研院設置一個大水塔統一儲放水公司的給水,然後在前端加設一個自來水管減壓系統,如此一來提供各分館水時,可將水壓降到2.5 kg /cm2,降低漏水率。

另外,工研院藉由在各分館都設置一個電子式水表,統一管理各分館的用水量,透過明確掌握各分館每小時、每天、每月或每年的用水狀況,可對各分館的用水狀況進行即時監控,減少用水與漏水問題。彭申炫舉例,當分館出現進水異常時,系統會立即警報並且通知設施同仁追蹤處理,又或者,系統總水表度數與各建築物水表加總度數比對之後如有異常,也可進行追蹤、降低漏水率。

彭申炫表示,透過管理系統即時掌控各館用水量變化,以及即時判斷用水狀況做為有效率的水資源管理,成功促使工研院大幅降低漏水率。根據計算,2011年降水率已經低於12%,2012年再降到9.74%,2012年又來到6.75%,至2013年更降到1.73%以下,不僅遠遠低於自來水公司估計的全臺漏水率18~19%,也較水資源管理極為完善的東京,其3.4%的漏水率來得低。

工研院在中興院區綠地旁建設一座可儲存20噸的雨水貯存槽,將雨水導引至此,供院區植栽澆灌使用。
工研院在中興院區綠地旁建設一座可儲存20噸的雨水貯存槽,將雨水導引至此,供院區植栽澆灌使用。

杜絕浪費 打造全方位水回收機制

彭申炫
彭申炫

以中央控制系統完善水資源管理之外,工研院也透過各種水資源回收再利用,達到不錯的節水效益。彭申炫提到RO逆滲透水回收,他分析每製造生成1公升的RO逆滲透水,往往必須消耗掉大約3公升的自來水,如果沒有回收再利用相當浪費,因此工研院透過設備建置與規畫,回收RO逆滲透生成水到冷卻水塔中,或是用來沖洗廁所。

其次是雨水回收,彭申炫說,工研院綠地占地廣泛,院區植栽用水不少,以中興院區為例,平均每日約消耗50噸的水,對此,工研院特別在院區綠地旁建設一座可儲存20噸的雨水貯存槽,將雨水導引至此,供院區植栽澆灌使用。

再來則是回收空調凝結水,主要的作法是在空調主機上裝設小型送風機,將空調凝結水移轉到冷凝水回收槽,然後再用揚水幫浦將水送到冷卻水塔。還有餐廳洗菜水回收也是重點,彭申炫說,工研院餐廳每天供餐數千人,洗菜水消耗量大,因此特別在餐廳廚房內設置專用水槽,將洗菜水回收導引到地下筏基貯留,之後用於澆灌,對節約用水帶來不少效益。最後還有筏基水回收、山泉水收集等,也都在工研院水資源回收之列。透過在各個環節實施水回收再利用策略,工研院每年至少回收2.5萬噸水,效益相當顯著,每年省下的水費也有數十萬元。

完善的節水機制不僅讓工研院不僅榮獲2012年經濟部水利署愛水節績優單位優等獎,並且榮獲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清潔生產暨環保技術論文優等獎。此外,包括台灣大車隊、中華電信、中興保全等多家企業紛紛前來蒞臨觀摩取經。彭申炫強調,儘管目前節約用水的效益已經做得相當好,但是工研院仍然以每年節省2%的目標持續建立各種節水機制。

「臺灣水費低廉,所以許多企業經常因水費節省金額有限,因此對節約用水重視度不高,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彭申炫最後指出,因一旦出現缺水、企業面臨限水而沒有水用時,往往必須從別處把水運送過來使用,這時原本1度只要新臺幣14元的水,可能變成新臺幣500元,因此呼籲所有企業基於避免國家缺水與環保愛地球的社會責任,都應該積極導入相關節水措施,盡善節約用水的責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