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TaiSEIA 101 新標準 搶攻智慧家庭商機

撰文/張舜芬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智慧家庭帶來無窮的想像,目前已經可以做到遠端遙控、自動感測、警示推播,讓原本只有 on 和 off 功能的家電瞬間成為人性化的聰明小幫手。要讓一個屋簷下的智慧家電能相輔相成,第一步就是要統一標準:新一代「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 TaiSEIA101」於焉誕生!

國內各大家電、通訊業者均開始重視智慧家庭商機的研發,讓民眾可以自由建構家庭智慧節能網路。
國內各大家電、通訊業者均開始重視智慧家庭商機的研發,讓民眾可以自由建構家庭智慧節能網路。

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國內家電、通訊業者與工研院共同推動成立的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已正式發表新一代「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適用於冷氣、除濕機、電視等15項智慧家電,跨品牌建立共通產業標準,讓這些 MIT 家電都能聽懂同樣的話。

產業標準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國內5大家電業者在2014年成立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加上工研院的技術指導下,成功制定出臺灣自有的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未來,使用者透過手機 App 就能即時監控操作,民眾購買任何品牌的智慧節能家電產品,都可自由建構家庭智慧節能網絡。

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林蔚山表示,智慧家庭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之一,而智慧家電是組成智慧家庭的重要元件,透過家電彼此間機器對機器的通訊互聯,可以改變傳統的操作,實現全自動化的生活型態。

結合大數據 智慧家電潛力無窮

舉例來說,智慧家電的雲端空調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透過App遠端調整冷氣機設定,也可在不同時段設定冷氣機運轉模式,以「日」為單位記錄用電量,掌握耗電量即時調整用電習慣。App本身就像是行動智慧管家,家電故障時會立即推播通知,並提供服務叫修選項,盡可能減少對消費者家庭生活的影響。

除了在前端幫助使用者節能省電,業者透過後臺的大數據蒐集分析,也可落實產品改良和安全監控。譬如當家電出現故障需要叫修,後臺可直接看到機型資料以及可能故障原因,讓維修人員出發前就做好萬全準備,維修客服中心也可提高服務效率。

「還有很重要的安全議題,像是現在瓦斯管線都是民眾聞到異味,甚至發生意外才會叫修,未來透過智慧家電感測,我們可以蒐集使用記錄,後臺一偵測出現異狀就會主動搶修。」鈦捷科技產品經理蕭宇超說。

除了家庭情境,臺灣的智慧家電在學校、旅館也已經有多樣化的應用。像是有業者開發「空調系統專用」的控制平臺裝置,有 8 房集中控制器、32房網頁型信號轉換器等,滿足近端、遠隔單臺和多臺集中控制機能需求。例如學校可以透過單一儀表板操作不同教室的空調開關,即使是中央空調也可以個別設定,在電力控制範圍內發揮最大效能。

持續研發 推動國家標準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資料,全球家庭能源管理市場2018年預估將超過80億美元。未來的智慧家電,結合智慧城市的趨勢,將能看到裝置民主(Device Democracy),例如洗衣機可以和烘衣機溝通,手機可以為車子、房門開鎖,透過共通的語言感知家庭中大大小小家電的狀態,依照使用者生活型態做最適調整。

經濟部能源局也指出,隨著智慧家電用戶普及,若能搭配智慧電網建置,將能整合電力系統和廣大用戶的即時用電資訊,提升電力系統效率並落實電力調度,因為智慧家電是節能省電的最後一哩(last mile),將深入民眾家庭提升智慧用電意識。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 不但是一種產業標準,也將為日後建構智慧電網和智慧型電力相關商業服務模式打好基礎。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何無忌表示,工研院長期發展智慧節能應用技術,並從2002年開始整合臺灣家電廠商推動通訊協定共通標準,很高興在 2015 年看到具體成果展現。「臺灣的家電先要會講臺灣的話,站穩腳步以後再協同力量開拓海外市場。」何無忌說。
未來臺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及工研院也將持續協助推動TaiSEIA 101成為國家標準,並擴大智慧家庭相關技術整合應用,全力投入智慧感測器、低能耗網路通訊技術、虛擬儀表、大數據分析等項目之關鍵技術研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